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从叙利亚撤军背后的利益权衡


■冯 莹

美国白宫12月19日称,随着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事取得成果,美国已开始撤回约2000名驻叙美军。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美国“已经击败”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势力,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是本届政府驻军叙利亚的“唯一原因”。这也意味着,随着叙利亚形势的演变,美国已经事实上放弃了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目标。

美国主导的国际联军从2014年开始在叙利亚境内开展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2015年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战争后,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一路溃败,巴沙尔政权逐渐稳固。这种情况下,奉行“美国优先”原则、不愿为盟友承担过多安全责任的特朗普政府,作出撤军的决定也并不算太突然。

美国此番从叙利亚撤军,“钱”是一个重要因素。特朗普一直对美国在海外大规模的军事存在感到不满,认为这耗资巨大却并没有给美国带来实质性的好处。他曾于今年4月3日表示,过去10余年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耗资巨大却“一无所获”,希望美国能从叙利亚撤军。

问题当然不止这么简单。促使特朗普政府作出这样的决定,无疑要有巨大的利益诱惑,那便是可以改善与其传统盟友土耳其的关系。

多年来,土耳其一直担心叙利亚北部库尔德势力坐大会诱发国内离心倾向。今年初,土耳其甚至不顾国际舆论的压力,发起代号为“橄榄枝”的越境军事行动,深入叙利亚北部打击库尔德人武装。而叙利亚战事期间,美国一直支持盘踞在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武装。美在叙部队大部分驻扎在叙北部,出兵的名义就是帮助训练打击“伊斯兰国”的库尔德武装和阿拉伯人武装。这种支持也成为美土关系近年来龃龉不断的一个重要诱因。

显然,美国此时撤军,无疑是对库尔德人的“抛弃”和“背叛”。考虑到近年来土俄关系的不断升温,美国此举应该也有拉拢土耳其使其不致更加倒向俄罗斯的考虑。

本月12日,土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将于“数日内”在叙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发起行动。五角大楼发表声明表示“不可接受”。美土领导人14日就叙利亚问题通电话,特朗普几天后做出撤军决定,土方表示欢迎,并推迟发起军事行动。

即便从叙利亚撤军,美军在中东地区仍将保持相当规模的存在。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9日说,战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不意味着国际联军的终结,也不意味着打击行动的结束。美国和盟国仍将随时根据需要采取行动捍卫美国的利益。美国与盟国将继续携手阻止恐怖分子获得土地、资金和支持,并阻止其进入美国或盟国境内。

作出决定可能会有很多种原因,而其后果也将是多方面的。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的撤军将使本就微妙的叙利亚局势再添新变数。失去庇护的叙库尔德人该何去何从,土耳其能否高歌猛进,死而不僵的“伊斯兰国”又是否会再次趁乱抬头?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