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藏岗巴县遭遇强降雪灾害

部队官兵紧急救援受困藏族群众


本报拉萨12月24日电 记者马三成、通讯员刘杨报道:今天,西藏自治区岗巴县委县政府给西藏军区发来感谢信,感谢西藏军区某旅官兵连续多天抢救出被雪灾围困的520名藏族牧民和4万多头牛羊。

西藏岗巴县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平均海拔4700米。12月18日,该县遭遇强降雪灾害,龙中乡和孔玛乡3个草场55个放牧点共520名藏族牧民和4万多头牛羊被困高山牧场。当地政府和群众迅速展开自救,同时向部队求助。

接到上级下达的救援命令后,某旅一营官兵在教导员王延超带领下,成立了由110名党员组成的抗雪救灾突击队,出动19台特种车辆,清理积雪、打通通道,经过3天3夜紧急救援,成功转运被困群众和牛羊。与此同时,他们结合驻地群众需求设立医疗救助站,为过往放牧、救援人员和牲畜提供食物、药品等。

紧急救援结束后,该营官兵又在各个放牧点展开拉网式排查。装步一连连长陈龙带领官兵在零下40摄氏度环境下,连续作业抢通了孔玛乡高山牧场50公里道路;坦克一连连长何方平带队进村入户为群众送医送药。

茫茫雪原,子弟兵的深情温暖着藏族群众。老牧民洛桑吃到子弟兵送来的热饭,激动地流下泪水。“关键时刻,还是子弟兵过得硬、靠得住。”岗巴县县长扎西旺堆握着救援官兵的手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