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枕戈待旦谋打仗


■武警保山支队 李声刚

军队不谋打仗、不能打仗,那要军队干什么?此问值得军人深思。

军队和军人不谋打仗、不能打仗,是最大的失职,根子在和平积弊。和平积弊能让利剑锈迹斑斑,能使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武功全废,能将欣欣向荣的国家和民族拖入灾难。从古罗马军团的覆灭到蒙古铁骑的涣散,从李自成大军的溃败到满清八旗子弟的堕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纠治和平积弊,苦练打仗本领,是革命军人迈步新征程必须担起的重要职责。就当前而言,就是要严格落实习主席训词训令要求,聚焦备战打仗,努力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为此,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查短补短,向精神懈怠不思战、心思游移不谋战、意志消沉不敢战等现象开刀,以军事训练为突破口,把抓训练、强能力、保中心作为重中之重,以训保勤、以训促管、以训助教、以训强基、以训肃纪,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锤炼能打胜仗的能力。

枕戈待旦是军队应有的状态,闻战而喜是军人应有的姿态。在长期和平环境中,缺少炮火硝烟的考验,纠治和平积弊任重道远,但是我们绝不能撒手,必须始终坚持聚力练兵备战不偏向、投身强军实践不懈怠,瞄准能打仗、打胜仗目标不动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