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待岗位有作为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刘振宁

又临新训结束日,又逢新兵下连时。每年此时,新战友将告别新训生活,走向不同的工作岗位。面对组织安排,大多数同志能正确面对、欣然接受,在新岗位上奋发作为。但也有部分同志因为分配上未能如己所愿而情绪低落,甚至心生抱怨,消极对待工作。这是不应该的。

如果说军队是一台大机器,每名同志所在的每个岗位都是这台机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有人人把自己的战位守好,这台机器才能正常运转。有些岗位,尽管很单调,但也要有人干;有些工作,明知有危险,但也要有人做;有些地方,的确很艰苦,但也要有人守。既然选择来当兵,就应该明白“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就要以组织需要为第一需要,做任党搬的“一块砖”。要坚信,只要能在本职岗位积极发挥作用,人生价值都能很好地实现,都是光荣的。

爱岗敬业是当兵应尽的义务,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精神。一个人实现梦想,固然与工作环境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还是取决于个人的积极进取和不懈努力。既然组织作出了安排,我们就应当热爱所立足的岗位,强化敬业意识。虽然工作的地点不由己、分工不由己、条件不由己,但热情可由己、努力可由己、担当可由己。没有边缘的岗位,只有边缘的态度,只要我们以一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自信,善待岗位,不甘平庸,敬业奉献,就一定能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佳绩、作出贡献、书写精彩人生篇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