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到处青春到处歌


■李耀岗

●在到处青春到处歌的绿色军营里,但愿我们还没有遗失那颗激情昂扬的少年心

与很多人一样,每次下部队与那些生龙活虎的基层官兵在一起,都觉得自己好像年轻了许多。一个人的青春,可能像袁枚那首《苔》一样:“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群人的青春,汹涌得就像春潮泛绿的茫茫原野,无时无刻不挥洒出一种气吞万里的雄健与豪迈。

记得有一年到一个机动部队调研,刚进入营区,就被震天的喊杀声惊住了。该部官兵正在训练场摆开阵势操练,一水儿的作训服,一水儿的贴着头皮的短发,无处不在的笑容、不知疲倦的奔跑和上下翻腾,就是他们青春的样子。训练间歇,他们又按照平时的安排进行着各种娱乐活动,唱歌、舞棍、练剑,各有绝活,依然是活力四射。靠近他们,似乎能感受到能量燃烧的热度和咚咚有力的心跳。青春如歌,处处激荡着热情奔放、昂扬向上的活力与梦想。

以前有个战友,人很干练,文笔又好,被机关看中,一纸调令就把他调进大机关。当他熬油点灯,数次完成急难任务后,别人眼里的成功已离他不远。但他还是喜欢那些与兵摸爬滚打的日子,喜欢跟士兵们在一起。最后组织同意了他的请求,他又回到了连队,回到了他觉得郁郁葱葱的士兵方阵里。靠着文武兼修的努力,他带出了一个既拿得稳枪又拿得住笔的先进连队。现在,尽管须发渐白,但他回到老连队依然还跟当年似的,青春的模样仿佛就在眼前。

杜甫有几句诗写他年少时的样子,“忆年十五心尚孩,健如黄犊走复来。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少年杜甫朝气蓬勃、精力充沛,不知道什么是累,门前的梨枣熟了,他上树来回采摘,像初生的牛犊似的,真是一派青春汪洋恣肆的气势。的确,人生是一张单程车票,谁也不可能青春永驻,但保持心态上的青春不老还是可以做到的,尤其是跟士兵们在一起的时候。当他们“健如黄犊走复来”,说不好也能让你焕发出“一日上树能千回”的心境和意趣。在到处青春到处歌的绿色军营里,但愿我们还没有遗失那颗激情昂扬的少年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