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祸莫大于不知足


■国防科技大学 赵帝植

《增广贤文》中说:“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意思是知足的人,不会受到屈辱;凡事适可而止的人,一般不会招致危险,生活得更长久。古往今来,多少人栽跟头,都是贪得无厌,不知足、不知止导致的。

爱斯基摩人捕猎狼的办法十分特别而有效,严冬季节,他们在锋利的刀刃上涂一层新鲜的动物血,等血冻住以后,再往上涂第二层血,如此反复涂抹,刀刃就被冻血裹得严严实实。把刀反插到地上,当狼顺着血腥味找到这把刀时,会兴奋地舔食刀上新鲜的冻血。融化的血液散发出强烈的气味,在血腥味的刺激下,狼便越舔越快,越舔越用力,感觉不到舌头被划开的疼痛,直到最后精疲力竭地倒在地上。那些不知足的人就像舔食冻血的狼一样,在外界的诱惑下控制不住自己,失去理智,肆意妄为,最终栽倒在了自己的贪欲上。

先哲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一个人如果被贪欲所囿,便会利令智昏而走向毁灭,这大概是所有贪婪者的结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想战胜贪婪,就要守住道德底线,增强对权钱色等诱惑的免疫力,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人生定向导航。“新月无私照,落日有余辉”。我们应该追求精神上的富足和内心的充盈,而不是物质上的贪婪无度。事实一再证明,利欲熏心则会祸患加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