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扭住关键备未来之战


■刘 念 杨超生

人类历史上共发生了上万场各种战争,没有任何两场是完全相同的,但有一条规律似乎是清晰的:在创新求变中适应战争发展,随时为将要发生的战争做好准备,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前提。站在强军兴军新征程新起点,一定要防止“为过去的战争做准备”,以科学严谨的态度预测战争、设计战争,以“假如战争明天来临”的姿态练兵备战,确保打赢未来战争。

准确预测未来战争,离不开对战争特点和趋势的准确把握。放眼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突出表现为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制胜,信息系统成为作战胜负的关键,各军兵种都是体系制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应真正把体系作战、信息主导的理念体现在研究战争、准备打仗的方方面面,坚持以联合制胜为核心驱动,创新作战理论、优化指挥流程、完善考评标准,修建联合制胜的快车道;坚持用依靠信息系统打胜仗的理念,引领各级研究筹划、整合力量、指挥决策、提高能力,全面提升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精确性。

未来信息化战争,联合作战行动总体设计的效果直接影响战争全局。联合作战设计不仅要注重宏观的战略思维,更应注重具体的作战行动样式对战争全局的影响和作用。新体制下各战区应结合职能任务,综合考虑敌我兵力和战场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科学研判敌方可能的行动,主动运筹、超前设计战场态势和作战环境,研究提出适合本方向的作战理论,并在练兵备战中加强实践检验,通过反复检验逐步拨开“战争迷雾”。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是深化作战问题研究,把握未来战争特点规律的重要途径。战区主战,应突出对未来联合作战指挥控制、能力塑造、方案谋划的研究,紧盯国际战略格局发展、战区联合作战指挥短板,全面推进作战准备,切实搞清对手、搞清任务、搞清战场,始终保持高度戒备,有效应对突发情况;紧跟网络、太空等新型空间领域技术发展,加强新质作战能力运用和融入联合作战相关问题研究,全面提升战区部队备战打仗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