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外出名单为啥不见火力连战士


■曹志国  朱炜昊

12月初的一个周末,第83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教导员吴永涛来到营值班室检查。翻看官兵外出登记本时,他发现一个奇怪现象:火力连本周没有人员外出。随后,吴永涛又往前翻了几页,发现过去两周外出人员中也鲜有火力连的官兵。

“火力连最近两个周末外出人员锐减,这是为啥?”离开值班室,吴永涛随即来到火力连。他发现本该热闹的球场冷冷清清,战士们大都待在屋里玩着手机,整个连队缺少生气。吴永涛找来几名战士了解情况,战士们大都支支吾吾地说:“外出也没啥事,待在房间里休息挺好。”

从战士们的言语和表情中,吴永涛更加肯定其中必有蹊跷。在他的一再追问下,火力连连长苗志豪才慢慢道出其中原委。

原来,不久前连队一名战士外出超假被机关通报,营里也对他们进行了严肃批评。连务会上,谈及此事时,连队一名老班长提醒说,今年以来连队全面建设形势较好,又在几次大项任务中表现突出,年底评选先进的希望很大。临近年终岁尾,一定要加强人员管控,防止关键时刻掉链子。其他几名干部骨干也提出,应该让官兵们把注意力放在年终考核上,文体活动也可以暂时放一放。

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苗志豪觉得颇有道理,于是当即决定:年终评先结果出来前,无特殊情况连队官兵尽量不要请假外出。同时年终考核前禁止官兵从事打篮球、踢足球之类的剧烈体育活动,防止出现意外伤造成“非战斗减员”,影响考核成绩。

“先进连队是综合全年表现评选出来的,旅营两级党委都不会因为一个连队在年终岁尾出问题就否定其全年工作。”吴永涛当场批评了火力连这种“消极保安全”的做法,“这种干扰正常生活秩序的保安全,非但起不到好的效果,无形中还增加官兵心理压力,反而容易诱发问题。”

听了教导员的批评,苗志豪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羞愧地低下了头。随后,他当场公布:解除“禁令”,周末正常外出,同时恢复各类文体活动。

从那以后,火力连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球场上重现欢声笑语。干部骨干也不再焦虑战士外出安全问题,而是一门心思紧盯练兵备战,研究改进训练方法,提升连队的训练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