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好心传“绝招”,缘何受批评

■胥婉璐  本报特约记者  曾涛


近年来,二次入伍战士数量呈现上升趋势。相对于首次入伍新战士而言,二次入伍新战士军政素质基础相对较好,熟悉部队工作生活,适应岗位较快,具备不少“先天”优势。然而今年二次入伍新战士,绝大多数是在“脖子以下”改革展开前退役的,他们对部队的认识理解大都还停留在过去。新体制下,再次来到部队的他们,将会遇到什么新情况新问题?即日起,本版聚焦二次入伍新战士推出一组报道,敬请关注。——编  者

这几天,第72集团军某旅新兵吴文正有点小郁闷。为啥?用连队指导员杨林的话说:好心办了坏事。

吴文正,说是新兵,其实也是老兵。早在2014年他就曾参军入伍,2016年因名额有限未能选取士官退出现役。在地方打了两年工的吴文正,一直怀念部队生活,今年又报名参军,成为一名二次入伍新兵。

有过两年部队工作生活经历,吴文正的新兵连生活过得很“惬意”。这不,当其他新兵还在为如何将被子捏出棱、角、线发愁时,他的被子早已叠得方方正正。当然,有着这一“先天”优势的他也没闲着,而是力所能及地协助骨干开展训练管理工作。

前阵子,新兵连提高了内务检查标准,床单不够平整成为吴文正所在班被扣分的主要原因。为了帮助班级争先,吴文正决定教大家一套“绝招”。

“床单的边沿是窝进垫褥下面的,窝得紧才扯得平。如果用图钉将床单钉在床板上,就能窝得更紧扯得更平,这样不仅省事还能长久保持。”听了吴文正的讲解,大家觉得“此法绝妙”。

大伙儿一合计,当天就去小店买回一盒图钉,纷纷开始用吴文正传授的“绝招”整理内务。别说,效果还真不错!一周下来,班里就有4人被评为“内务标兵”。

一次整理内务,班里一名战友正在“钉床单”时,恰巧被班长周军辉发现。一询问,才知道是吴文正传授的“绝招”。周军辉立即把吴文正叫到一边,询问情况。令吴文正不解的是,他不但没得到班长表扬,还被班长以“投机取巧”为由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我的方法省时省力,而且提高了班里内务水平,更何况以前我所在连队都这么做的,有啥不妥?”吴文正很是憋屈,直接找到杨林评理。

耐心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杨林首先对吴文正热心帮助战友给予肯定,但对他这一提高内务水平的方法却不赞成。杨林解释说,用图钉把床单钉在床板上,一方面不利于战备;另一方面,睡觉时容易伤到身体;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不利于新兵作风养成。

“新兵就像一张白纸,我们教什么,他们学什么。”杨林说,你有过从军经历,掌握不少以前部队的“小窍门”,但什么“窍门”才真正有利于他们成长进步,有利于部队战斗力建设,要加以甄别。兵之初,我们应该教会他们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而不是为了得表扬投机取巧。

杨林的耐心教导,让吴文正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做法的不妥。“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痛定思痛,吴文正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新战友们认认真真整理内务,用真实力拿到“内务标兵”。

三言两语

莫拿旧船票去登新客船

■杜 康

新训工作中,类似文章中的现象并不少见。个别二次入伍新战友,掌握不少“小窍门”。这些“小窍门”犹如一张张旧船票,或许能让他们在昨天的部队畅行无阻,但可能在今天的军营寸步难行。改革重塑后的人民军队,已开启崭新航程,今天的你我不能再重复昨天的故事,拿着旧船票去登新客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