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5分钟缘何“大于”50分钟?

——武警泰安支队探索军营短视频教育新形式


■高飞  苏昊  本报记者  代烽

未进营院门,先闻欢笑声。

11月中旬的一个周末,记者走进武警泰安支队,发现网络轻喜剧《二中队的教育课》成为官兵关注的热点。

点开支队强军网影视频道,《二中队的教育课》目前已经更新至21集,每集约5分钟。“刚更新的这集《天上掉‘馅饼’》,讲的是网络诈骗有哪些表象和防范措施。”上等兵孟凡希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差点着了网络骗子的道,幸好有这集短剧的及时提醒才没有上当。

“拍摄网络短剧的创意来源于一次调查。”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刘锟介绍说,去年初支队领导调研发现,官兵对传统“我说你听”的教育形式兴趣不浓,往往是“台上激情洋溢、台下哈欠连天”,教育效果差强人意。而互联网上一部只有几分钟甚至几十秒的短片,却令官兵津津乐道。

是墨守成规走老路,还是紧跟时代开辟新途径?支队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要想打破传统教育模式“阵痛点”,就要抓住广大官兵“兴趣点”,占领主题教育“制高点”。

于是,他们借鉴网络短视频形式,搜集容易引发官兵共鸣的故事与热点,巧妙结合理论知识,立足官兵自编、自导、自演,把传统教育以官兵喜闻乐见的短剧形式呈现出来。

怎样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党费怎么交……短剧中,故事线索均来自与官兵紧密相连的人和事。一幕幕巧妙情节让官兵笑得前仰后合,一条条深入浅出的道理让大家深思感悟,一个个知识热点在不知不觉中直达官兵心灵深处。

“网络短剧以直白、简洁、高效的方式讲述一个故事、阐明一个道理,5分钟网上课堂产生的效果甚至大于50分钟网下课堂的效果。”支队政委陈云龙介绍说,官兵通过参与编排、出演,角色从受教育者变成了教育者,参与教育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人人都是“小指导员”。

短视频《泰山上的朗读者》拍摄的是官兵利用执勤间隙学习习主席重要论述的故事。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下士宋铁告诉记者,当他站在山上朗读习主席这段话语时,更加坚定了在部队成长成才的信心和决心。

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二中队的教育课》开播一年多来,受到支队上下一致点赞,官兵们的精气神更旺了,战斗力也更强了。今年以来,支队先后圆满完成等级警卫、押解等10多项重大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