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干归来,重获战士心中的“任命”


■火箭军某导弹旅通信营排长 黄华梅

我手里这本《带兵日记》,刚刚陪我走上全旅新排长集训的课堂,它记录了我带兵成长的时光轨迹,伴随着我向着心中的梦想扬帆启航。

我的官之初,是从一个跟头翻起来的。去年我从军校毕业,带着整整5页纸的规划,回到提干前的老连队。第一次值班排夜岗,没想到刚排完,话务班长就气呼呼地来找我:“这个岗我站不了!”不明就里的我找指导员诉苦,指导员说:“她大龄怀孕不容易,好久没给她排岗了,你不知道吧?”一听这话,我赶紧找话务班长道歉。她却回了我一句:“两年不见,你变了。”

这句话,像一把锥子扎在我心上。连队门口的小花园,我走了一圈又一圈。转来转去,脑子里的弯终于转过来了:兵在你心里有重量,你才会在兵中有分量。只有融入兵的世界,走进兵的内心,才能获得战士心中的“任命”。光端班战士和凤莲,常年坐班患了颈椎病,正好我懂一点推拿,没事就帮她摁几下;新兵潘洋风油精过敏,我知道艾草能驱蚊,就给她做了几个小香包;排里战士过生日,我都亲手送上一份小礼物……这些点点滴滴,都写进了我的日记,与大家的感情也一页一页变“厚”。

女兵大多十八九,都会遇到成长的迷茫。我把每个人的性格特点、爱好特长、成长经历、家庭状况,一一记录下来,并为她们设定了一个个跳一跳够得着的“小目标”。当班长至今,我带的兵先后有3人提干,6人考上军校,25人成为骨干。

我的日记并没有什么奥秘,记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兵系列”。今年,排里一名士官训练扭伤手腕,检查也无大碍,可一向爱笑的她突然变“闷”了。我觉得不对劲儿,便搬到她们班,送她一副护腕,帮她端盆送水、铺床叠被。原来,她13岁的弟弟突患肾病,家里负担不起医疗费。我用支付宝匿名给她转了一些钱,还为她申请了困难救助,并发动其他战友一起过来关心她。

排长,军队中最小的官,最不该忘掉的身份是带兵人,不仅要知兵爱兵,还要练兵打仗。今年7月,全旅群众性练兵比武如火如荼,我们女兵一举打破男兵垄断已久的纪录。领奖那天,我带着女兵把迷彩服熨得笔挺,战靴擦得锃亮,吼着嘹亮的口号,阔步走上领奖台。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是穆桂英、花木兰,带着“红色娘子军”驰骋沙场!

旁听感言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新排长下连,都想踢好“头三脚”,踢好了战士信任你,踢不好战士疏远你。从战士提干的黄华梅,深深了解士兵的内心世界。她带着对士兵的深厚感情,很快融进了兵的队伍,也走进了兵的心里。排长身份将帅心。当排长以来,黄华梅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与战士们一起训、一起苦、一起干,用“跟我上”“看我的”“我先来”赢得了战士们的尊重,也带出了一群响当当的兵。(杨永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