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聆听法治军队的铿锵足音


■本报记者  严珊

写在前面

改革,永远充满艰辛。

法治,亘古焕发华彩。

此时此刻,当我们站在2018与2019的交汇口,细细品味即将过去的一年,可以倾听改革前行的足音,可以感受时代潮流的激荡。在飞逝而去的日日夜夜里,有改革开放、强军兴军的经典回顾,有敬畏历史、尊崇英雄的国民共识,有正风肃纪、重整行装的时代强音,也有尊崇法治、厉行法治的恢弘画卷。

这一年,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国家指导思想被载入宪法。

这一年,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以法律之名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全社会崇尚英烈、保护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有了更加强大的法治保障。

这一年,军队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党的纪律规定密集出台,军事法规制度日臻完善,治军方式加快实现转变,“军人依法优先”成为热词,官兵法治信仰、法治观念不断强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逐渐形成……军队法治建设的答卷可谓亮点纷呈,人民军队步入全新“法治时间”。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站在人民军队91年浴火征程的历史坐标,励精图治革故鼎新的时代变迁铭刻军心,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美好愿景鼓舞人心。以法引领改革、依法推进改革、立法巩固改革,让改革之势更加强劲、让法治力量更加彰显、让清风正气更加浩荡,只有深刻理解了贯穿于强军兴军全过程的大逻辑,才能读懂今天的一切,对前方的路更加笃定,对心中的梦更有信心。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辞旧迎新,凭风远眺,我们怀着同样的期许,向往全新的抵达。改革强军号角正劲,依法治军步履铿锵,我们为能够参与到伟大征程中而倍感荣幸和自豪。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让我们与您一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如既往地朝着强军目标砥砺奋进,共同书写好人民军队法治建设的精彩答卷。

党的纪律规定密集出台

【亮点回眸】

新年伊始,中央军委修订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督促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军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提供了制度保障、标定了清晰路径。

紧接着,《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接连下发,彰显着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的坚定决心,传递出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编辑感言】

法治不彰,军纪不明。不断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既是严惩腐败、釜底抽薪的治本之道,也是祛病除疾、凝魂聚气的必由之路。

依法正风肃纪,以制正本清源,打赢作风建设这场硬仗,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国家兴衰成败、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和作风,是我军一项“固本工程”“生命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顺应正本的强烈呼声,整治“四风”、整肃纲纪,恢复和弘扬了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肃纪契合强军兴军的战略擘画,打“虎”拍“蝇”、祛邪扶正,深深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各级压实不敢腐的底线、划明不能腐的红线、筑牢不想腐的高压线,依法治官、依法治权进入常治长效新轨道,惩治的震慑力、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引导力高度统一,构建起用制度管长远、治根本的正风反腐大格局。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放眼全军,各级正细化落实《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严格执纪执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落实的通知》,把严格执纪执法的标准立起来、底线划出来,构建长效机制,保持高压态势,严防回潮变种,严纠突出问题,严惩顶风违纪,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全面打造风清气正、律令如铁的法治生态,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军事法规制度日臻完善

【亮点回眸】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把日历翻回今年1月,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我军首批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发。

5月1日,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正式颁布,标志着我军在法治化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军立起了新标准。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11月中旬,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召开,重在解决政策性问题,部署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

【编辑感言】

改革强军,法治先行。伴随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军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面展开,一大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的新规新令有序推出。

训令如铁,使命如山,号角催征。统帅的打赢号令,让广大官兵备受鼓舞鞭策,精武强能激情磅礴迸发,全军上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迅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兵不在多,以治为胜。新一代共同条令颁布施行后,从碧海礁盘到大漠戈壁,从雪域高原到远海大洋,全军上下聚焦练兵备战打仗,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全面展开“贯彻落实新条令,塑造军队好样子”活动,勠力开创领导按条令管理部队、机关按条令指导工作、官兵按条令规范言行、部队按条令正规运转的崭新局面,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法纪,治军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9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兵役法、现役军官法、人民武装警察法等多部法律将修改,退役军人保障法被列为47件“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之一。

如今,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到全面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从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到推进军事管理革命;从严格部队实战化训练,到防范重大安全问题……一部部军事法规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一套实在管用、系统配套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必将保障人民军队在强军征程上攻坚克难、无往不胜。

治军方式加快实现转变

【亮点回眸】

今年两会期间,习主席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主席要求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

一声令下三军同。第79集团军某旅加强科学统筹,下发文电通知坚持“一条通道”;东海舰队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机制,健全新规新矩立起“法治戒尺”;空军某旅规范领导机关职权范围,为干部履职和群众监督提供参照标准……

【编辑感言】

回顾过去一年治军方式转变的记忆,我们真切感受到,领导方式和指导方式发生深层次变革,依法运转的刚性制度正在确立,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日益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与依法治军的铿锵步伐,不断在我们耳畔呼应回响。

一流的军队,必然有一流的法治。“要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好工作,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推进部队正规化建设,为实现治军方式转变开出了“法治良方”,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步入新时代。

法治,是从严治军的主题词;实干,是强军兴军的支撑点。今年以来,以宪法修改为契机,全军持续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根治阻碍部队法治化进程的“顽症痼疾”,持续展开由“人治”向“法治”、从“权力主导”到“法治主导”的实践探索。随着军队编制体制改革的深入,从军委机关到基层部队,在各级“关键少数”带头推动下,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改革强军征途上愈加蹄疾步稳的人民军队,治军方式正在按照法治要求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不合法治要求的惯性思维、惯例做法、惯常行为逐一得到起底清除,全军上下呈现出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的崭新气象。

“军人依法优先”成为热词

【亮点回眸】

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仪式和成立大会举行,随后,退役军人保障法启动制订并加快推进;自12月1日起,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全部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至此,越来越多的领域和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切实推动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愿景。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今年以来,军地各级千方百计维护好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第82集团军某旅建立涉军维权常态协作机制,武警贵州总队联合驻地开通法律援助“直通车”……

【编辑感言】

临近岁末,各种各样的盘点纷至沓来。对2018年涉军热词进行梳理排名,“军人依法优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位于热词榜前列,让人掂出沉甸甸的分量。

从一名普通青年成长为共和国军人,相信大家和编者一样,一路走来的感动不计其数。机场、车站、银行、医院,随处可见军人依法优先的窗口和通道;地方政府关心军人军属生前身后事,想方设法排忧解难;军属光荣牌,敲锣打鼓送到家;优质教育资源,向军人子女倾斜……从军生涯让人骄傲,军人身份无比光荣!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确保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落实落细,党和人民不仅更加对人民子弟兵饱含深情厚爱、满怀殷切希望,也给予了千万退役军人更多的尊崇肯定和关爱厚待。从出台退役军人安置优惠政策,到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到启动制订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深入人心。

军人是战争的主角,最大的荣誉是制胜战场,最令人敬仰的是牺牲奉献。目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正处在滚石上坡的关键阶段,我们坚信,随着军人荣誉制度体系的逐步完善,随着关心军人、支持军队、建设国防逐渐成为社会风尚,人民子弟兵的强军步履必将更加豪迈而铿锵,改革强军伟大事业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辉煌!

图片从上到下依次为:党的纪律规定密集出台、军事法规制度日臻完善、治军方式加快实现转变、“军人依法优先”成为热词

版式设计:方 汉

版面制图:刘 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