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雄的战旗为何如此鲜艳

——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学习践行“两不怕”精神启示录


■本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戴 强 李怀坤

53年弹指一挥,53年薪火相传,53年战旗依旧。

阔步新时代,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又是如何紧跟时代脉动,转型发展屹立潮头?又是什么力量让战士们奋勇争先,全面过硬?

“每个战士都是答案!”走进“王杰班”,记者感受到了每一名战士身上的强军印记。

始终用“两不怕”精神凝神聚魂——

“最锐利的武器不是钢枪,而是注入灵魂的信念”

“最锐利的武器不是钢枪,而是注入灵魂的信念……”12月初,在旅“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演讲台上,“王杰班”战士吴学哲讲起自己的心路历程,赢得台下官兵热烈掌声。

大学毕业后,吴学哲怀揣军官梦入伍。然而提干考试的失利,让他与实现军官梦失之交臂。那段时间,灰心迷茫的吴学哲常常无精打采。

“只有信念坚定,才能矢志不渝……”在班长王大毛的建议下,吴学哲加入了“我爱学理论”小组。他越学心里越亮堂,不仅更加理解“两不怕”精神的深刻内涵,而且找到了奋斗方向。今年8月,吴学哲说服家人,主动申请留队。

“庄稼没有雨水不能生长,革命战士没有科学理论武装,就会迷失方向。传承‘两不怕’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王杰班”所在旅政委张振东告诉记者,在“王杰班”,每名战士都将老班长潜心学毛著的“挤劲”“钻劲”用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

学之越深,信之弥坚。王大毛告诉记者,现在全班战士有一个共同的习惯:当思想遇到困惑时,主动从理论学习中寻找方向;当前进遇到挑战时,主动从理论学习中寻找动力。

今年8月,上级组织夜间实兵实弹“一个过程”考核,“王杰班”作为加强分队一同参考。驾驶列装不到半年的某新型步战车进行夜间实弹射击,这让很多人为“王杰班”捏了一把汗。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坚定了“王杰班”战士们的信心。正式考核那天,“王杰班”实弹射击命中率达97%,勇夺集团军步兵班第一名。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53年来,无论社会和军营环境怎样变化,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始终贯通在“王杰班”一代代战士的血脉之中,成为克敌制胜的寒锋利刃。

始终用“两不怕”精神精武强能——

“忍得了破茧的痛,才有振翅高飞的美”

“王杰牺牲前,历次参加工兵专业比武均名列榜首,获得‘一级技术能手’称号,是当时爱军精武的典型。”自命名以来,从“王杰班”走出的275名战士中,有213人在旅以上比武考核取得名次。“王杰班”成为名副其实的“武状元”摇篮。

“传承‘两不怕’精神,需要战场上不畏死的冲锋姿态,更要有战不死的胜战本领。”近两年,转型换装、能力升级的痛感一次次向“王杰班”袭来。

去年,“王杰班”由工兵专业转为装甲步兵专业,训练基本从零开始。下士吴学哲训练跟不上,急得睡不着觉;上等兵周智涵装备学不懂,愁得新添不少白头发……

今年初,由于部队调整转型,“王杰班”再次迎来挑战——刚刚熟悉的装备换装了。

“有了艰苦精神,才能练得过硬本领”“北风劲吹天气寒,实战练兵劲头添”……连队荣誉室,王大毛带着全班战士逐字逐句学习《王杰日记》,人人定下“小目标”。

“忍得了破茧的痛,才有振翅高飞的美。‘王杰班’的战士任何时候都不能给自己找借口,再苦再难也要迈过转型换装这道坎。”王杰雕塑前,大家的誓言铿锵有力。

从酷暑到寒冬、从密林到海边,今年以来,“王杰班”始终坚持训练进度快一步、训练强度高一分、训练难度大一些,累计在野外驻训长达240余天,平均每天训练超过10个小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今年年终考核中,“王杰班”人人熟练掌握11种打击火器,在全旅率先实现一专多能目标。

始终用“两不怕”精神砺胆强气——

“身处险境绝境,才能练出‘满格’血性”

采访过程中,“王杰班”在一次课题攻关中啃下“硬骨头”的故事被反复提及。

一次,该旅担负某重难点课题攻关,岸滩工程保障这块“硬骨头”交给了“王杰班”。战士们每天人均负重40多公斤,在完成远距离奔袭、班组战术等动作后,还要两人一组抬着相关设备来回十几趟进行技术实验,一天下来个个累得直不起腰。

50多天里,“王杰班”就这样始终按实战标准满负荷训练。考核验收当天,战士们冒着高温,仅用26分钟,就建立数百平方米安全行进通道。考核组评价:“‘王杰班’,的确不一般!”

“身处险境绝境,才能练出‘满格’血性。”谈到那次课题攻关,“王杰班”副班长王佳锋如是说。

王佳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去年底,上级组织两天一夜的侦察专业连贯比武,王佳锋与200多名“老牌”侦察兵在皖北某训练基地同台竞技。

50公里全副武装急行军、滑降突袭、多火器射击……比武中,王佳锋手心旧伤口崩裂,血往外渗。他用嘴撕开急救包,将手掌用纱布一缠,忍着钻心疼痛继续进行武装攀登。

比武落幕,王佳锋手上纱布早已脱落,迷彩服上留下片片血迹。怀揣奖牌的他欣喜不已:“作为‘王杰班’的兵,多几块伤疤算什么!”

“苦累面前不皱眉,比拼面前夺第一,生死面前豁得出。”旅政委张振东告诉记者,近年来,“王杰班”百余次协助军地销毁废旧弹药,数十次执行抗洪抢险和火灾救援等任务,在一次次生死考验面前血性“满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