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专业练精,围绕打仗长本领

第78集团军组织集训提升首长机关谋略水平


本报讯  刘鹏、特约记者向勇报道:“受地形影响,该地区河流多蜿蜒曲折,雨季河水流量增大对军事行动影响较大;其它时节河水流量减少,对军事行动影响较小……”近日,第78集团军围绕解决“首长机关指挥和应变能力弱”的问题,组织首长机关开展以法规通、敌情通、地形通、指挥通、战场通为主要内容的“五通”集训。

“从一人通到人人通,让首长机关成为战场上的多面手。”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打赢未来战争,必须搞清和谁打、在哪打、怎么打、在什么条件下打等问题,这样才能使练兵备战更有针对性。为此,他们集智攻关、精心筹划,本着“谁的业务谁来讲、谁能讲好谁来讲”的原则,精选“五通”授课人员,实现各专业领域一人先“通”,再带领首长机关做到人人“通”。

“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场战争,而精于研究战争是每名优秀指挥员应具备的素养。”记者在“敌情通”授课现场看到,负责授课的作训处副处长杨光对多场经典战例进行解剖式教学,从分析兵力部署、编制装备、担负任务等基本情况,到深入研究作战能力、行动样式、优劣区分等环节深悟战争机理,提高对信息化战争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

记者了解到,他们不仅对授课内容进行考核,而且结合集团军部队任务实际设置模拟战场,让参训人员的分析研判、指挥谋略等能力得到锻炼。活动结束后,还将结合即将展开的新年度训练任务对集训成果进行深化巩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