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部战区陆军严考实训立起鲜明导向

组织作战旅主官和参谋长军事考评


本报讯  干作余、特约记者孙利波报道:12月11日傍晚,记者在贺兰山麓某训练基地采访,看到一群大校军官陆续走出作战训练室,这些大校军官都是西部战区陆军的作战旅政委,他们刚刚结束持续一整天的指挥谋略答辩考评。3天考14项内容,指挥谋略答辩是最后一项,也是分量最重的一项。

考旅政委只是第一波,紧接着所有作战旅的旅长和参谋长又要步入考场,接受西部战区陆军党委对他们智能、技能、体能、组训任教能力和指挥谋略水平的全面检验。

“一支部队训练搞得怎么样、能不能打仗,关键看党委、重点看领导。”今年以来,西部战区陆军大抓首长机关指挥能力集训、作战问题检讨反思等多项活动,推动解决“五个不会”问题。此次考核作战旅主官和参谋长,倒逼各级主官带头谋战思训、带头严考实训,在部队树起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仗怎么打考评条件就怎么设,指挥员打仗最需要什么就重点考什么。考按图行进,所有人被撒进连绵起伏的群山中,需在规定时间用定位计时终端在8个点位“打卡”。考组训任教,考前才抽取课目,考核时又增设临机情况。考指挥谋略,指挥员不仅要自主分析研判、拟制提交战斗决心、标绘作战要图,考评组还要对他们逐人进行质询提问。

为确保考核客观公正,西部战区陆军区分旅长、政委、参谋长,按照岗位职责施考、区分岗位类型设题;在考评内容上,突出指挥员第一身份、紧盯指挥打仗核心能力,确定考评重点和评分要点;在考评条件上,区分13个兵种专业,根据各自担负任务和作战运用原则,分类构设考评条件。他们还从院校邀请23名专家教授参与命题、考核。

主责主担,方能实战实训。此次考评创新实践了“机关主导、基地主考、院校主评”的作战旅指挥员考核模式,下一步,该战区陆军将建立完善各级指挥员能力考评的标准和方法,让指挥员切实担起备战打仗的“第一责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