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锦州市支持驻军部队改革有思路有办法

6项拥军优属新政“落地生根”


本报讯  肖越强、特约记者姜玉坤报道:刚刚随部队移防辽宁省锦州市的一级军士长邓绍春没想到,孩子没在锦州落户,更没有学区房,可孩子一来,就到驻地古塔区最好的小学——宝二小学上学了。像邓绍春这样幸运的,在移防到锦州的部队官兵中还有不少。这是锦州市委市政府运用改革的办法,有效推进拥军优属政策改革所取得的可喜成效。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部队换防移防调整,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子女入学入托、被撤销部队遗留的职工安置等问题增多,不少问题按照现行或原有“规矩”“办法”又较难解决。锦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听取锦州军分区的情况反映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组成军地联合调查小组,围绕部队改革调整后出现的5类20多个急需协调解决的重难点问题,组织民政、财政、教育、卫生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诸葛亮会”,共同探讨破解之道。最终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名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推出了《锦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用超常举措解决被撤销部队遗留问题的实施办法》《锦州市大力支持驻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若干规定》等6项刚性举措。

“治病要治本,刨树要刨根。”针对过去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中,一些规定在军改后不适用的新情况,锦州市大胆改革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资源配置结构,明确规定现役军人子女可在全市任选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就读,且不受户籍、学区房限制,由市政府、军分区相关部门负责统筹安排,教育局等职能部门负责统一办理。对优待政策拒绝落实、落实不到位者,追究相关部门、学校“一把手”的责任,并公布追责结果,使军人子女教育实现了“区位教育资源任选”的新模式。

刚性指标,硬性约束,让安置优待畅通无阻。针对本市以往的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政策存在原则性要求多、刚性约束性条款少,对职权划分不清、责任追究不严格等问题,他们大胆改革,走开随军家属指令性计划安置路子,明确每年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指标,军属安置借鉴转业复员干部移交安置模式,通过考试排名、双向选岗竞聘。据悉,今年43名军属采取这种安置模式全部得到合理安置。他们还提出对军属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岗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不得无故不予录用或辞退。

对特殊问题采取超常举措破解。新移防来的某旅没有综合战术训练场,他们采取“化零为整的置换方法”特事特办,书记和市长现场督导,为该旅调整出3000多亩的大型综合战术训练场。某部队撤销后,遗留下100余名曾从事有毒有害工作的企业职工尚待妥善安置。经过身份核实认定后,他们打破条条框框束缚,采取退养安置、经济补偿、分流转岗等超常办法,一次性全部给予妥善解决。目前,这个市对驻军部队因改革调整出现的5类26个重难点问题,除两件正在办理外,其他全部解决。

用改革的办法支持改革

建立完善拥军优属政策制度,增强军人使命感、荣誉感,事关部队战斗力巩固提高,事关军政军民团结巩固发展。

习主席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进入新时代,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原有的拥军优属举措在诸多方面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也对地方党委和政府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挑战新问题,就是要拿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魄力,对与新时代不相适应、不相符的老规矩、老办法进行大胆创新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支持改革。

大胆改革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拥军优属举措,要以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军队凝聚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改革思维解决遇到的新问题,用创新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在改革创新中出新招、辟新境,使拥军优属工作与改革大局同向同轨、与官兵需要同心同拍、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