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征程万里风正劲

——2018年军队“党的建设”专版回眸


■刘正权

年终寄语

征程万里风正劲,潮头勇立又一年。经历了一年四季的变化,又来到了年终岁尾。站在2018岁末,感念“党的建设”专版在读者和作者关注中走过的每一期,犹如迎风绽放的三色梅,如诗般写在新一轮年纹的末梢。

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把全军官兵思想凝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上,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沐浴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春风,我们坚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军队党的建设工作一定会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为全军部队官兵投身强军实践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展望2019年,军队党建工作必将展现出更加壮阔瑰丽的画卷。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回望来路是为了更好前行。本期,我们推出这组年终特稿,希望对开展好新年度军队党建工作带来启发借鉴。

回眸镜头①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持不懈抓好军队党的政治建设

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军部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军队各级党组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把军队官兵思想凝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上,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走进新时代,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自觉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对于加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主席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一年来,我们围绕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组织策划,旗帜鲜明地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组织意识,通过开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栏目,聚焦坚持不懈抓好军队党的政治建设进行报道,作出了有益探索。

回眸镜头②

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

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2018年8月,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9月5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习主席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党的建设的成就变化和历史经验,进一步明确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战略定位,严肃指出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矛盾问题,重点部署了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全军各级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我军的命根子紧抓不放,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铸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各级党组织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树立起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把人才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鼓励实干,鼓励创新,帮助解决现实问题,把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地调动起来。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全军各级党组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深挖和平积弊之根,不断强化党员队伍练兵备战意识,推进军队党的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各级党委、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遮不掩、挖根见底、立行立改,以模范行动带动官兵,努力实现问题积弊的深纠治、主责主业的真回归、打仗能力的新提升。

结合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我们开设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等栏目,对不断推进军队党的建设进行了持续专题研究。

回眸镜头③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是习主席管党治军的一贯思想。全军各级党组织认真深刻领会习主席严以兴党、严以强军的深远考量和战略定力,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持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坚定不移严厉惩贪肃腐、严抓作风风气、严格监督问责,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军队正风反腐新局面。

我们欣喜看到,今年党的建设在健全党内法规制度方面又迈出新的步伐。中共中央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中央军委印发了《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这些法规制度更扎实构建起内容科学、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法规制度体系,使军队党的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全军部队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把党员干部纳入组织监督之中,发挥纪委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军委纪委去年4月在全军部署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制度,以此为重要抓手打响纠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攻坚战。一年多来,这项制度让基层官兵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在部队来稿中,我们能真切感受到,一年来,全军部队驰而不息纠“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挺纪在前严监督,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保持查案惩腐高压态势,严明法纪红线,对不知敬畏、以身试法的严查严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对此,我们在“从身边事看作风”“党建视野”等栏目中及时刊发相关报道,通过系统深入报道相关内容,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骨干把铁的纪律内化为自觉遵循。

回眸镜头④

研究破解改革强军新情况新问题

促进军队党的建设不断创新发展

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新时代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军队各级各类党组织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找准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确保党组织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结合工作实践,各级党组织针对新情况创新工作方法,树标兵立标准,引导党员骨干时时处处保持先进性,确保思想上政治上特别纯洁、特别过硬、特别坚定。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面对新情况,全军各级党组织不等不靠,自上而下地开展工作研究和探索,着眼强军实践、备战打仗、组织能力提升,努力创新思想、创新方法,下大力气解决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比如,新体制下,营既是基本作战单元,也是建设管理的重要层级,处在“前沿指挥所”的重要位置。特别是合成营单位,兵种更齐全、专业更复杂,这对强化营党委组织作用发挥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把营级单位党委建设作为抓建基层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一环突出出来,从赋予职责权力、改进工作指导、抓好能力建设等方面,对营党委自主抓建进行规范。通过有效强化营党委主体责任,集智解难、定点帮抓,使营党委组训、管理等方面能力水平得到有效增强,进而带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节节攀升,焕发基层建设新活力。

创新是新时代的通行证。今年以来,面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对优秀党员干部的迫切需求,军队各级党组织瞄准任务所急、着眼打仗所需,创造性地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随着部队备战打仗向纵深推进,部队外出执行任务多,官兵学习交流出差多,部队和人员的流动带来临时党组织的建设难题、临时外出党员的教育管理难题;新体制下出现没有指导员编制的党支部建设难题,网上党建的难题,等等。结合各部队研究解决此类相关问题,我们及时进行跟踪报道,借助“党的建设”专版平台,为更好创新开展军队党建工作打开了一扇窗口、搭起了一座平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