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愈成长愈勇于成长


■周该成

新兵入营满60天的时候,笔者所在部队举行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活动——“晒晒当兵前后对比照”。

从肥肉男变肌肉男,从羞涩小生变铁骨硬汉……一张张幻灯片,记录的是一个个新兵的巨大蜕变。

直观的对比,不仅让新战友们喜笑颜开,也让带兵骨干由衷地感到欣慰。有新战士开玩笑说,咱们军营就是一个气质修炼场,不用去专业美容,不用花钱去健身房,气质男神也可以批量养成。

无独有偶,同样是新兵营组织的“新老兵基础体能比武竞赛”中,新兵刘万珍超越众多班长老兵夺得第一名。你可曾想到,初入军营的首次测试,刘万珍还只是个勉强及格的“菜鸟”。

外在形象愈显阳刚,军事素质渐入佳境,军人作风日趋过硬,这些关于“初长成”的故事,正在这群新兵身上接连演绎,精彩纷呈。未来的日子,在喀喇昆仑山下的营盘里,我们同样会见证关于他们的更多惊喜。

光荣军旅路,成长是始终不变的课题。天南海北,万千营盘,关于士兵成长的故事,总是格外动人。

前些年,火爆荧屏的军事题材影视剧《士兵突击》,塑造了“许三多”这样一个经典的士兵形象。

这个从小就胆小懦弱、逆来顺受的农村娃,连杀猪都不敢看,被人欺负时能逃就逃,逃不掉就抱头倒地忍受。在新兵连,他连左右转都分不清,甚至能把自己绊倒,其他的囧事更是层出不穷。但正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新兵,却凭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一路逆袭,从草原上的普通一兵到过硬的机械化步兵、再到特种作战部队“刀尖子”,一步步成长为“兵王”,让人热血沸腾。

许三多的故事,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动因,含着“做有意义的事”的朴素信条,更深层次上,其实就是一个士兵被不断认可、培养和发掘的过程。光荣在于平淡,艰巨缘于漫长,人的完善之路需要多种因素助推,士兵的成长同样也不是孤立的,自我完善很重要,各级组织和带兵人的帮助培养更是不可或缺。携手而行、共同发力,我们要相信每一名士兵都值得一段时间的等待。

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也赋予新兵教育训练更深刻的话题。从调研情况看,“00后”新兵的参军入伍动机更多元、自我塑造意识更自觉、求新求变诉求更强烈,在身体素质、意志品质等方面也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这些因素不可避免地会和军营固有的训练、教育、管理方式发生摩擦和碰撞,考验着带兵人的能力和智慧。

从来没有天生的好兵。如今,新兵的“初长成”只是一个起点,达到全面过硬、真正成才,需要各级组织和带兵人不断地培养、锤炼。遇到挫折,给予鼓励;碰到困难,施以援手;有了困惑,点播开导……新兵营里的成长,就是带兵人与士兵自身合力完成的一段征途。将一个个士兵锻造成“锋利的尖刀”和“大写的人”,是最大的“战果”。

愈成长愈勇于成长,每前进一步,底气就会增一分,更大的进步则奋力可及。

此时此刻,新兵们的喊杀声震耳欲聋,新训场也处处是火热练兵景象。看着他们虽稚嫩却挺拔的身影,我们饱含希望,充满期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