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立威信不能靠批评人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排长 吴环举

前不久,我正式履行排长职责,决心要在新岗位上尽快打开局面,立起威信。

这天早操过后,连队组织军容风纪检查。第一次担任连值班员的我正琢磨着等会怎么讲评,一声响亮的“报告”打断了我的思路。

“报告,三排一人军容不合格,毛衣下摆未扎进裤子!”顺着四班长牛志远的目光看去,违反军容要求的是自己排里的上等兵小王。刚到排里时,小王就不怎么爱搭理我,没想到我第一次值班就给我出情况。

“为什么不扎下摆?”我气不打一处来,厉声质问道。

“刚才班长报告错了,毛衣下摆可以不用扎进去!”小王理直气壮地回答。

什么?!错了不承认,还敢当众顶撞,你让我这排长面子往哪搁?我盯着小王的眼睛,怎么看都有一种戏谑的味道。联想到小王平常对我的态度,我断定这小子是故意找茬儿,决定杀杀这歪风。

“平常大家都是扎进去的,难道全连几十号人都错了?就你一个人是对的?”我当着全连官兵的面把小王狠狠地批评了一顿。看着他慢慢低下头,我心想这次“临场发挥”的效果还不错,应该立起了排长的“权威”。

本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早饭前指导员却带着小王找到我。没等我开口,指导员递过来一本《内务条令》。我带着疑惑接过来一看,顿时傻了眼——“军服内着毛衣、绒衣、绒背心、棉衣时,下摆不得外露;着衬衣(内衣)时,下摆扎于裤内。”

“不得外露,也就是说可以不用扎进裤内!”看到这,我杵在原地好一会儿,脸“腾”地一下红了起来。想起早上不留情面的批评,我一时竟不知道如何开口。

最后还是指导员帮我解了围,“你刚到连队,工作上难免会有失误,我相信小王也会理解。”看着指导员鼓励的眼神,我当场给小王道了歉。早饭后,指导员找到我说:“看得出来,你也是想尽快立起威信,但切记立威信不能靠批评人。”

“立威信不能靠批评人。”我琢磨着指导员的话,若有所悟。当天晚点名,我又当着全连官兵的面再次诚恳地向小王道歉,并检讨了自己的错误。点完名,小王主动找到我说:“排长,我也做得不对,不应该当面顶撞您,请您原谅。”我拍了拍小王的肩说:“没事,是我有错在先。”

(齐永辉、王浩权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