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快乐广角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神枪手的特殊经历


■张 龙 张桂生

战术演练刚结束,王君帅再次成为连队“风云人物”,与上次“出丑”不同,这回他成了大家眼中名副其实的射击能手。

王君帅,中部战区陆军某团步枪手专业上等兵,步枪射击曾创下多弹连一孔的纪录,一直被当作射击尖子培养。去年10月中旬,营里组织班战术考核,王君帅被安排到主攻方向的战车上。他信心满满,觉得凭自己的本事一定能给班里争光。没成想,“亮相”不成反倒出了“洋相”。

考核那天,步战车在土路上颠簸不停,浓重的柴油味在车内弥漫,“嗡嗡”的发动机噪音充斥双耳……王君帅坐在车门旁眉头紧皱,一言不发,不停地擦着额头上的汗。接近通路的时候,晕车的恶心感向他袭来,最后实在忍不住吐了出来。

下车以后,面对眼花缭乱的烟幕和炸点,王君帅一下子晕头转向,分不清东南西北,不知不觉竟脱离了战斗队形。当一个个靶标竖起来,他稀里糊涂打一通,射击要领全忘到脑后,结果成绩“剃了光头”。最后,他们班的考核成绩在全营垫底。

班长马青强气得直瞪眼:“怎么关键时刻掉链子?”面对责问,王君帅心情很失落,不禁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难道自己这个射击能手是个“花瓶”,中看不中用?

马班长虽一时生气,可等静下心来想想,这事也不能全怪王君帅:“他虽然射击基础好,但毕竟‘大场面’经历得少,乍一上场摸不清状况也情有可原。”另一边,王君帅也痛定思痛:“精度射击打得准不算啥,到战场上还能打得准才叫真本事。”

王君帅和班长一起研究了“加餐计划”:每天下午利用半个小时进行抗眩晕器械训练;每周车炮场日,跟乘员一起去保养车辆,多闻闻“战车的味道”;每逢强化训练,班里就安排王君帅坐在担负穿插任务的步战车上,让他有机会得到更多锻炼。

这样坚持一个月后,王君帅不仅晕车反应大为缓解,还因为经常与步战车打交道,专业技能也得到了提升。转眼到了年底战术综合演练,战斗进行到向前沿冲击的关键环节,班长突然接到命令——“2号高地北侧发现敌反坦克火箭射手,迅速歼灭!”这一次,王君帅第一个冲了出去,在火力掩护下,迅速找到射击位置,瞄准、击发、复瞄、再击发……“砰砰”两声枪响,一组靶标应声倒地,险情解除!来不及停留,他又和战友一起冲锋,成功消灭多组“敌人”。在复盘总结时,营长特地对六班提出了表扬,王君帅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每当说起那次晕车经历,与之前当作“痛点”不同,现在王君帅会和大家一起开怀大笑。他觉得正是这次尴尬经历,让自己看到了差距。望向训练场的制高点189高地,他知道自己的路还很长,只有瞄准战场,才能真正成长为能打胜仗的战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