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有一个很大加强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事斗争准备是我军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

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立足国家安全和战略发展全局,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事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军事斗争准备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风险挑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主题重大,高屋建瓴,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

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军事斗争准备做好了,就能为我军现代化建设整体发展提供明确具体的要求和实实在在的抓手,形成巨大的牵引力量。军事斗争准备越充分,我们在战略上就越主动。抓住了军事斗争准备,就抓住了部队各项工作的龙头,抓住了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军事斗争准备要牢牢抓在手上,须臾不可放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军事任务,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审时度势、统揽全局,带领全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军事工作在斗争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取得许多标志性、开创性、历史性重大成就,全军以坚定意志品质、灵活战略策略、有力军事行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经受住了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考验。

形势决定任务,安全需求牵引军事斗争准备。习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全军官兵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疆场之事,备其不虞。“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你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以备战掌握先机、以变革决胜未来,已成为军事较量的普遍规律。只有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坚持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才能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有一个很大加强。

党的十九大要求,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进一步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扭住突出短板弱项持续用力,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做好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