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赢得时间,就是赢得一切


■钟朋新 鞠世野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当2019年的台历徐徐打开,你我该怎样利用好今天?你我又将会拥有怎样的明天?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习主席2019年的新年贺词,激荡着光荣与梦想,充满着信心与斗志,为新一年的征程标注了主旋律,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激情。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都离不开时间。连续不断的时间节点,组合起来就是我们的前途与来路、梦想与成就。从新中国初创“时间开始了”的欣喜,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向前走,莫回头”的坚定,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铿锵宣示,正是在与时间赛跑中,一代接着一代挥汗疾驰,一棒接着一棒全力冲刺,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曾断言:“赢得时间,就是赢得一切。”因为在他看来,“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社会与社会的差距、国家与国家的差别,很大程度上表现于利用时间的差异。孙中山先生曾经感叹近代中国与国人:“西人所谓‘时间即金钱’,吾国人不知顾惜,殊为可叹。”而当“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呐喊从蛇口传遍全国,人们感受到的绝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崭新的时代。

人是时间的驾驭者。当一个人学会做时间的主人,懂得把有限的时间聚焦于最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上,结果只会是“谁对时间越吝啬,时间对谁越慷慨”。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高效而合理地运用好时间,就等于延长了自己的生命。正如一位外国作家所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但是仔细分析一下这个生命,可以说,最宝贵的是时间。因为生命是由时间构成的,是一小时一小时、一分钟一分钟积累起来的。”

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一个又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确立了我们在十九大擘画的新征程上前行的节奏、工作的方位,也为我们明确了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奋斗的征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年的钟声,又为我们吹响了进军的号角。让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奋斗去筑梦、追梦、圆梦,努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