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作为党委书记,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尹浩一肩挑起两副担子,在推进党的建设中推动科研工作创新发展——

“一肩挑”挑得双丰收


■李智勇  本报记者 邵龙飞 特约记者  匡小文

【人物小传】 尹浩,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持完成20多项国家和国防重大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一个不设编制等级的新组建研究所,一个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一肩挑”的基层科研单位,在党建方面有啥实在管用的招数?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某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尹浩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这个研究所是以大科学家钱学森倡导成立的系统工程研究所为主体重新组建的一个单位。组建伊始,科研任务多、标准要求高、人员思想波动大等现实情况摆在了尹浩面前。

“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牢记职责与使命,带领团队用可靠、创新的科研成果服务部队备战打仗需要。”有37年党龄的尹浩毫不畏难,“只有把党建工作抓好了,才能更好地支撑、保证和领导中心工作。”

尹浩结合以往的科研工作经验,大胆运用系统工程思维,在理清微观与宏观、部分与整体的关系上有效发挥党建工作的整体作用,带动单位全面建设步入快车道。

建所伊始,所党委针对所里党员骨干承担任务多、精力干扰大等问题,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抓,在党建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内容上,始终把完成科研任务突出出来,从源头上削减冗杂事务,确保科研和党建互助互进、互促互融,发挥好党组织的“加油站”“动力源”作用。同时,他们制定下发党委议事规则、党员学习制度等制度机制,把制度规定在第一时间完备起来。

某型卫星通信系统研制伊始,项目组面临关键技术的总体方案无经验可循的困难。尹浩带领团队逐个分析论证,拟制工程标准,为研制方案立起四梁八柱。他还带着团队上高原、下海岛、钻深山,反复测试系统的极限性能。一年多的亲身实践,让尹浩有了深切体会:“关键是要转变观念、提升能力,做到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形成‘党务+业务’的格局。”

面对科技干部党员队伍多层次、多结构、多需求的特点,尹浩提出坚持高标准与实起点的统一,先进性与层次性的统一,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力求在教育管理内容、要求、方法上做到统一性与多样性、共性与个性、集中与分散的有机结合,切实在实际工作中解决大家的需求。

“把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解决好,大家才能心无旁骛搞科研。”面对单位组建初期,科研人员的种种需求和呼声,尹浩同党委一班人经过调查研究并报经上级同意,陆续解决官兵就餐补助、午休条件改善等问题。几个回合下来,困扰官兵的切身利益问题大部分解决了,短期不能解决的也有了明确说法,党委一班人的威望在科技干部中迅速立起来了。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尹浩说,打造可靠畅通的“战场神经”,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除了科研攻关、日常工作身先士卒外,他对看中的好苗子,更是敢于放手压担子。国防科大新毕业的博士韩君妹,来到所里没多久就被尹浩点名参加我军某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很快崭露头角。

“尹院士不但学术造诣深厚,还特别淡泊名利。那年,他在获‘全军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后,将1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原单位作为人才奖励基金。”韩君妹提起尹浩满是敬佩。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速发动军事科研创新引擎。组建以来,这个所围绕备战打仗展开了多项国家和国防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跟着这样的团队带头人,我们始终感到有一双温暖的大手在托举!”大家感慨地说。

左上图:尹浩在工作中。

李智勇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