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联勤保障部队某中心坚持依法从严治训

提升军地协同投送能力


■本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李 宏 周 鹏

隆冬时节,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翔机务段,一场列车脱轨应急抢修演练正在进行。

联勤保障部队某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参谋王润国一边学习观摩,一边对照随身携带的《铁路军事运输管理办法》《铁路军事运输现场工作规则》等军运规章制度,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新年伊始,该调度中心围绕贯彻落实新大纲要求,精心筹划业务训练标准、内容、方法,采取理论补学、岗位互学、现场见学的模式,组织干部分组进行铁路、水路、公路、航空运输投送交叉锻炼学习,成立训练监督检查组,对参训不积极、考核不过关的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官兵训练向严实的法治化轨道迈进。

落实法规制度是形成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他们先后出台《军事运输投送调度指挥关系》等多项规定,进一步严格调度指挥,整合运力资源,优化指挥配置,确保每一批军运任务实时掌控。根据上级下发的《关于落实国防交通军地联训项目有关问题的通知》,加快推进“民船输送建制部队训练虚拟仿真系统”新项目研究,为部队应急情况下快速联合投送提供有力支撑。在近期的一次任务中,官兵发现铁路某型木底平车适合超限装备运输,经军地多方协调,该车很快纳入了军事运输序列。

该调度中心成立以来,坚持按纲施训,持续加大练兵备战力度,借助各类任务平台,摔打锤炼官兵现场组织协同能力。同时,建立健全军地一体化运输投送机制,定期组织专业保障队伍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有任务,能够第一时间装得上、运得快、保得好。

前不久,在浙江某港区,调度中心着眼海上投送任务较重的实际,联合某船运公司,组织战略投送海运大队开展跨区“实装、实运、实保”年度专项训练,有效提升了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