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的新年度梦想


编者按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心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宽广。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伴随着强军兴军嘹亮的号角,文职人员也踏上了奋发有为的新征程。本期热点沙龙话题,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新年心声,并祝愿他们心想事成、梦想成真。

科学组训当好“铸剑的模”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员 李 旭

12年前,为了梦想,我义无反顾走到军旗下,成为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一名文职军体教员。

“强国必强军,强军须强体,强体要科学。”这一直是我成为军体教员以来的座右铭。去年2月,《军事体育训练大纲》颁布后,全军掀起了强体为打赢的训练热潮,对军体教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后,我作为国防大学唯一一名文职军事体育训练员,到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参加《军事体育训练大纲》教练员集训,光荣地成为国防大学首位取得《军事体育训练大纲》教练员资格的文职人员。

“夫兵者,国之卫也,非强悍有力者不胜其任。”军体教员是铸剑的模、淬火的水、打铁的钢。针对任职院校军体教学中学员年龄大、职务高、在校时间短等特点,以及短时间内提高体能成绩十分不易的实际,我深入研究,形成了一套适合任职学员体育训练的教学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去年7月,我有幸参与对国防大学某期战略指挥员培训班的训练与考核。参加考核的学员是清一色的将军,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50岁,结果全员通过考核,优秀率达42%,实现了“级别高、层次高、分数高”的训练效果。

成绩是干出来的,实力是拼出来的,荣誉是苦出来的。这些年,我先后赴军委机关等多个单位进行专题授课和训练指导,对国防大学驻京单位1600多人次手枪实弹射击考核进行安全保障,受到参训参考单位发函表扬。除了年均200多学时的授课外,我还参与了国防大学和多个部队单位的军事体育考核,经手的参考人员达4000余人次,仅成绩统计这一项,输入数据就多达2万余条。

这些年,为了更好地与学员搞好沟通交流,我自学考取了国家级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作为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我还肩负着指导社会体育活动的任务,2013年我所在的教研室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入职12年来,我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文职人员、2次受到嘉奖。当收到一条条学员的祝福短信和一封封受训单位的感谢信的时候,我由衷感到幸福和自豪。

我在外出调研时发现,一些单位军事体育训练简单化,组训不科学,以跑代训的现象很多,导致训练伤病居高不下。把科学锻炼的理念推广下去,把训练伤病的发生率降到最低,继续把任职学员军体考核通过率保持在100%,这是我的新年度梦想。

(杨鑫鑫整理)

把驻偏远地区部队巡诊一遍

■第909医院副主任医师 陈水斌

候鸟掠出新的际线,树木添了新的年轮。随着时间车轮的一声鸣响,不经意间,我们已跨入了2019年,开启了新的征程。若问,新年度有什么梦想?我想说,巡诊的脚步踏遍闽西南地区千山万水,为戍边卫国的基层官兵的健康保驾护航。2018年巡诊中几个镜头犹在眼前——

我忘不了驻守山顶观测站上的那个老兵。观测站远离连队,只有一只军犬与他朝夕相伴。巡诊那天,他说没有什么不舒服,只是有点过敏。当我掀开他的衣服查看前胸和后背时,却发现了大片的红点,有的地方已红肿起来,一看就是荨麻疹。明明是痒得厉害,他却说没什么,我暗暗敬佩他的坚强,同时也因没能早点来巡诊而自责。我迅速为他涂了外敷药,送上了口服药,在依依惜别中,我分明看到了他眼中闪烁的泪花。

我忘不了小岛上的那份午餐。去年底,正当结束小岛巡诊准备返回时,却意外发现车辆被锁住了。正当医护人员纳闷之时,官兵们“呼啦”一下围了过来:“车轮上锁,就是想留你们吃顿饭!”这把我们难住了。因为医院有规定,不能给基层分队添麻烦,医疗队一律不准在巡诊单位就餐。虽然我们的理由说了“一箩筐”,可官兵们就是不开锁。虽是仓促准备,但这次的午餐格外丰盛。一盆香喷喷的羊肉上桌后,许多医护人员的眼睛都湿润了:官兵们把养了3个多月、唯一的一只小山羊提前宰杀了,原本是他们留着过年的。官兵们都说,医疗队在分队就餐,这就是大家最隆重的“节日”。

还能为基层部队的官兵们做些什么?还有哪些工作应该在细节上下功夫?在返回的路上,大家都陷入了沉思。新的一年开始了,我对巡诊有太多的向往和憧憬。我很想把驻守高山、海岛、哨所等200多个偏远地区部队挨个巡上一遍,纵然千里万里,也无所畏惧,我们就是想让官兵们不出营门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保障。

我很想通过巡诊与他们多聊聊天,说说家长里短,问一问训练情况,讲一讲注意事项,多交一些兵朋友,多听一听他们在想什么,还需要什么。医身更医心,我很想让医疗服务更温馨,更走心。总而言之,战士在哪里,我的心就在哪里。2019年,毫无疑问,我将持续行进在为兵巡诊的道路上。

(刘永瑜整理)

期盼事业家庭双丰收

■锦州军分区太和区人武部助理员 宋庆来

“亲爱的,我怀孕了!”瑞雪飘飞的日子里,听到妻子告诉我这一喜讯时,激动、幸福这些字眼,似乎都不足以形容我的心情。我和妻子结婚3年,她忙于读研,我则远在边防一线,聚少离多,要不是去年我转改文职从远在3000多公里外的边防部队调整到家乡人武部工作,盼了3年生宝宝的心愿,指不定要拖到什么时候。

那些天,我天天哼着小曲儿上下班,感觉浑身都是劲儿。特别是想起宝宝将在2019年出生,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就格外激动:多好的年份啊,这不是与祖国同成长吗?

工作乃立身之本。我到人武部任职后,虽然身份变了,但干事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建功立业的初心一如既往。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都有多重角色,我在干好工作的同时,科学安排好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兼顾家庭。

我和妻子从恋爱到结婚整整7年,因天各一方,从没给妻子过过一次生日。我暗自盘算,现在不再两地分居了,要好好筹备一下她的生日,给她个惊喜。那天晚上,妻子看到我们出租屋第一次有了烛光晚宴,激动地哭了,虽没有酒水也没有丰盛的菜肴,可妻子说这是她从小到大过的最浪漫最温馨也是最幸福的一个生日。

转改文职后,工作之余有了更多的时间顾上家了,我心存感念。前段时间,母亲生病住院96天,我白天上班,晚上去医院陪护母亲。期间,我也没耽误一天工作。回想起来,这是我当兵9年中头一回和母亲这么长时间“亲密接触”。这让我庆幸自己选择了转改文职,才能实现工作生活两不误。

转改文职前,记得有一年母亲突患心梗,我乘汽车倒火车,从部队日夜兼程往回赶,当我从数千公里外赶到家时,母亲病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在医院陪护没几天,部队又突然受领任务让我回去,可母亲还在重症监护室里。好在有惊无险,一切都过去了。

妻子读完研究生后如愿找到心爱的工作;就在前不久,新买的楼房钥匙也拿到了;转改文职后,我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积极为强军兴军实践贡献聪明才智。每每想到这些,我的心里就像歌曲里唱到的那样,“幸福就像花一样”。

期盼事业家庭双丰收,这是我的新年度梦想。

(游巨波、特约记者姜玉坤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