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探索移动营房保障模式,首批新型箱式组合板房在新疆某机场投入使用—

野外执行任务有了移动“新家”


■郭 校 本报记者 李建文

新年伊始,正在新疆某机场执行任务的西部战区空军官兵集体搬进了“新家”——新型箱式组合板房。这批能够满足400名官兵住用的箱式组合板房共4栋,从开工搭建到官兵入住,耗时不足半月。

近年来,随着空军建设发展步伐加快,空军部队担负的任务日趋多样。为在远距离机动、快速转进、陌生复杂地域情形下有效满足官兵营房住用需求,空军积极探索移动营房保障模式。空军后勤部军事设施建设局助理肖鹏介绍,落户新疆某机场的这批新型箱式组合板房,是空军设计、采购的首批移动式保障用房,具有配套齐全、高度集成、拆装简便等特点。

该型板房,每组由12间标准模块化组合板房组成,有住宿房、工作房、盥洗舱、淋浴舱等。模块化的设计,使得该型板房在实际使用中可根据部队需求进行组合拼装,调整空间大小。板房便于装卸,不仅单个箱体可独立配置,还可若干箱组相连,能较好地适应宿营地形。每组板房集中打包后为5个6米标准集装箱模块,运输十分便利。

据悉,每组该型板房,可满足48至60名官兵住用。针对部队野外宿营需求,板房内配置发电机组、储供水囊、塑胶营具、空调、电暖器等设施,确保官兵野外执行任务也能做到“拎包入住”。此外,该型板房还考虑到高原高寒、荒漠戈壁等恶劣环境下住用情形,针对性加强了电器安全、防火、防风沙等功能设计。

作为空军移动式营房保障模式的探索项目,该型组合板房实现了构件及打包材料重复使用,在安装和拆卸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建筑垃圾、不发生任何结构破坏,每件套可重复拆装50次以上。此前,军地双方专门签订合同明确,由地方企业提供零部件更换、设施设备维修保养等服务,并在部队参与重大演练和执行紧急任务时提供力量支援。

下一步,在打造军民融合后勤保障体系目标牵引下,空军部队营房保障将更多整合地方资源,逐步建成快捷、高效、好用的移动式营房保障网络。

图①、②分别为新型箱式组合板房外观和内设。郭  校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