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军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战略工程取得巨大成就。解读第77集团军某旅的“人才样本”——

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方阵加速形成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佳豪、通讯员薛子康报道:元旦刚过,第77集团军某旅公布新年度院校培训方案,许多关键岗位人才和营连主官纷纷报名。要在早些年,“要不要去培训深造”,可是让许多官兵纠结不已的挠头事。

“过去,很多干部想去培训深造但不敢去,害怕人一走,职务就没了。”该旅人力资源科干事于泽琦解释道,由于基层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以往,离岗通常意味着离职。

现在这种担心已经不存在了。于泽琦介绍说,去年,他作为旅重点培养的“参谋苗子”,被送去院校培训深造。学成归来,他回到原岗位,很快成了全旅兵员业务工作的顶梁柱。

采访中,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曾劲猛列出一组数据——截至目前,该旅82%的干部完成了送学深造,近半数士官实现了学历升级,数百人先后考取了通信、装备维修等资格证书。如今,从博士参谋到硕士营连主官,再到指挥型、专家型士官,一个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方阵正在加速形成。

由“不敢去”到“争着去”,官兵思想观念的转变,折射出部队人才建设的巨大成就。而一个旅队的“人才样本”,同样也展示着一支军队的人才景观。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军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5年间,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健全,相关配套政策制度日益完善,“功名只向马上取”的导向更加鲜明。

采访中,一个曾在该旅引起震动的故事被反复提起:去年6月,任职刚满2年的排长茹加伟,因在一系列大项任务中表现出色,提前晋职为连长,而那些已任现职满4年但表现平庸的排长则没有得到提升。

“抓人才建设,走老路不行,走得慢也不行。”该旅政委陈振中介绍说,面对军队体制编制调整带来的新挑战,他们打破以往只“看学历、讲经历、拼资历”的评价标准,真正把有本事、有冲劲、有潜力的官兵用起来,确保每名优秀人才都有舞台、有机会。

谈及“机会”二字,该旅防空营上校工程师陈晓伟颇为感慨——2017年,本因年龄“到杠”而被原单位列为待转业对象的他,在一次集团军范围内的专业骨干调剂中,作为“酵母型”人才交流到了现在的岗位。如今,陈晓伟已带出10余名雷达专业技术骨干。

“过去,常是‘自家的干部自家用’,人才得不到充分流动。”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肖琦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全军范围内的干部选调交流制度日臻完善,“人才池”的蓄水深度和流动性极大提升。“军事+政工”交叉任职、“主战+兵种”复合培养、“机关+基层”双向锻炼,已成为许多干部成长的必由路径。

闻鼙鼓而思良将,谋大业而召英才。新年开训后,该旅合成营体系对抗演练拉开战幕。一批懂联合、善指挥、精装备、会技术的新型军事人才正活跃在演训一线,不断为强军事业注入新动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