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着力强化官兵实战意识

紧贴战场,提高考核分值含“战”量


本报讯  廖航、马可报道:投锚、定位一气呵成,对接、校正精准无误……1月初,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浮桥架设考核在某陌生水域展开。舟桥一连班长吴龙带领全班迅速将浮桥架设完毕,可由于没有考虑水域的实际情况,只需架设“半桥”的浅滩却架了“整桥”,本以为满分的成绩最终仅为及格。这是该旅深入纠治和平积弊的一个缩影。

无独有偶,该旅去年的一次防化专业抽考中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形。某侦消分队在查明染毒种类为窒息性毒剂后,本只需呼吸道防护却采取全身防护。由于洗消作业并未超时,考核组便没有扣分。然而,监考的旅长刘豪杰当场叫停:“仅需数秒完成的课目却耗时近2分钟,上了战场就会贻误战机!”

“战场瞬息万变,决胜于分秒之间。在日常训练中必须强化官兵实战意识,提高考核分值的含‘战’量。”考核形势分析会上,该旅领导统一了思想。为此,他们在严格按照大纲实施昼夜连贯考核的同时,设置灵活多变的战术背景,剔除操场化考核的痼疾。考核组采取临机出题全程导调的方式,有效锤炼官兵快反保障能力。机关还对各课目严格把关,不再以呆板的标准进行量化评分,而是结合战术背景将分值比重向战场倾斜。

据悉,该旅此次考核虽然整体成绩较以往有所降低,但各课目分值含“战”量提高不少。考核结束后,该旅各级立即结合考核成绩制订补差方案,为新年度军事训练打下良好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