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探月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世界探月进行时


美国:2018年9月27日,美国航天局发布消息说,已向国会提交报告,计划最早2023年实现载人绕月飞行,2030年前再次登月,对月表展开科学考察,并寻找水等太空中的稀缺资源。为实现上述目标,美航天局计划分步发射和组装“深空门户”月球轨道平台,作为登月“中转站”。

俄罗斯:2018年3月14日,俄罗斯航天集团宣布,计划两年内发射“月球25号”探测器,重启俄罗斯中止了40余年的月球探测计划。此次月球探测的目的是研究月球极地地区的化学组成,包括对水冰等来自宇宙空间的挥发性化合物的探索。探测器还将对月球两极散逸层的尘埃等离子体进行研究。2018年11月19日,俄罗斯能源火箭太空公司发布俄罗斯登月和建设月球基地计划,打算2030年以后实现登月。

日本:2017年6月28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向日本文部科学省提出一项探月计划。根据计划,日本将不会独自展开载人登月项目,而是参与美国主导的月球轨道太空港建设,并借助该太空港,于2030年左右将日本宇航员送上月球。2017年12月16日,日本探月初创企业ISPACE完成新一轮融资,以支持2020年中期的月球轨道飞行器发射和2021年中期的登月计划这两个探月项目。2018年1月4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和日本正计划携手登月,勘察月球极地水资源,希望有一天这些水能维持人类居住。

印度:印度原定在2011年向月球发射“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并使一个登月机器人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由于种种原因,“月船2号”被迫推迟至2013年发射,之后又从2017年12月推迟到2018年1月初,随后又被延迟至当年3月,最后被迫推迟到了今年10月份。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对印度此次任务的完成持怀疑态度。如果印度成功,它将成为全球第四个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

欧洲:欧洲计划将于2020年把一名航天员送上月球,这名航天员很可能是一名德国人。2024年,欧洲航天局拟在月球南极的沙克尔顿陨石坑打造一座名为“月球城”的首个月球基地,作为“国际空间站”退役之后的新太空基地。它将采用3D打印、充气式生活舱等前沿技术,最多一次能够容纳4名航天员生活在其中。为此,欧洲计划先向月球南极发送一辆月球车,为建造月球基地打前站。

(陈 朴、程锡南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