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地域历史的文化传承


■二月河

2017年1月17日,编者与本报高级编辑卜金宝一起,到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家乡——河南省南阳市采访“邓州编外雷锋团”先进事迹,并到他居住的小院采访了他。谈到南阳为什么会出现“南阳好人多现象”,二月河先生从地域历史文化的传承角度进行了分析。去年,他又把自己的思考写成文字寄了过来,这是让人始料未及的。如今,二月河先生已经去世,我们把他的这篇遗作发表出来,读者可以从中看到他厚重的历史知识积累和深刻的思想认识。

——编者  

有位记者来问:“南阳人因何这般仁善?”我思虑了一下,说道:“你说的是聪明吧?聪明人举事从来都是以仁善为本,仁善为先的。”南阳人从少小开始读书做事,先于一切的是“学习”二字,家有升米,甚至连升米也不经支撑,仍将学习放在首位是南阳人的特色。家里已经穷得揭不开锅了,求亲戚靠朋友也还要读书,上好学校,读书成名,做好事不求回报,这就是南阳人。他的聪明是冠冕之词,而非“仁善”。

起初我也不大懂得,说仁善,说聪明,有这么大的文化界定和区分?后来读了一点书,逐渐地了解一些历史后才多少明白了些个。

这要归功于南阳这地方的地理优势,天使其然而不得不然。南阳这地方易守难攻,是兵家必争之地,也称为“四战之地”。当年刘邦从南阳西出武关,想把驻军留下看守后路,谋臣张良说道:“西出武关只能取胜挺进,您这个主意当然是好,一旦失利,南阳守军叛变断了我们后路,后果不堪设想!”汉高祖听懂了他的意思,便把南阳守军全部更换成自己的嫡系,才继而西进——张良的这个话就是据此而言的。

昔日秦始皇统一中国,他看准了的也是南阳这一条,下令:“遣天下不规之民于南阳。”

把“不老实的民众”集中在南阳,秦始皇打的是什么鬼主意?但这话是《南阳志》里的,不会有假。

所谓的“不规之民”,据我看,一种是六国被灭的贵族子弟,一种是各色儒生和读书说文的穷书生,再一种是那些测字、算卦、奇门的三教九流人士、手工艺者……集中到南阳,有事你与列国不便于呼应造反,这地方一攻便垮,造什么反?关在一起还好管理,是个天造地设的人间特居之地。不管我们后人怎么想,秦始皇他就是这样想、这样做的,“南阳郡”就是这么设的。

但这群人其实是六国灭亡前最后的一批天下人才和英才,都集中到南阳,加上南阳原本就具有的较好的工业基础、农业水平和冶铁能力,诸此种种和人才都集中融汇一处,这就是“文化融合”的优势。

一次还不够,南阳还有第二次文化融合,这就是东汉。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位心地比较善良仁厚的君主,他的家原本在湖北枣阳,刘秀随哥哥刘縯在南阳做米行生意,这就是刘家集团的最早雏形,在外人心目中,人们都把刘縯奉为“老天”,看刘秀也只是因为他是大哥的亲弟弟而另加青目。

昆阳之战就发生在南阳叶县,刘秀指挥九千人打败了四十万围军——刘縯被害,一下子人们的目光变了,原来堂堂的命世之主是这么个文弱内秀的小伙子呀,“怯小敌不怯大敌”呀,“内敛而外强”呀,“天降英才”呀,诸如此类的话渐渐都加在刘秀的头上。

刘秀就是这样走上登龙之路的,这中间过程很复杂,但总体原因大约便是“这”。

中国历史上,历来开国君主喜爱用战争体制介入行政管理。比如军长,打下天下之后,一般就是省长;师长呢,就去当地区的末员之类,以此类推。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会屈才,用人时上头对干部熟知。刘秀则不取此法,他的做法在历史上叫“职以授能,爵以赏功”。你是军长、师长,能打仗不见得会行政管理、民政财务等等,你有功我把爵位赏给你享福去,民事职务在民间读书人中间另行选拔,这叫“职以授能”,刘秀的用人招数大抵如此罢。跟着他有功的人叫“功臣”,胜利之后要赏爵位,封到南阳去享受俸禄工资。这样就把南阳变成了他的“老干部集中地”,南阳“一个郡”的公侯将相宅第连云。李白《南都行》称“高楼对紫陌,甲第连青山”,说的就是这档子事。

这些人在南阳位高势重供俸待遇高,又闲来无事干什么?那就拼命享受,造坟修墓,花天酒地逍遥人生。南阳拥有众多汉墓群,汉画馆里的汉画像石大致都是那个时代的产物。这样就会拥有新的人才市场,各地的能工巧匠、雕刻师、小手工艺者等再次集中过来,形成南阳历史上的第二次人为的人才交流,南阳的经济再次暴涨,成为全国的工艺、科技中心,成为旅游中心,就是因为刘秀的这个想法!南阳的社会知名度甚至超越首都洛阳,“驱车策驽马,游戏宛与洛”,宛还在洛阳前头!

从唐宋之后这种盛况就不再了,因为从古到今刘秀只有一个,他这样思维的皇帝也甚寥寥。

南阳从隋唐之后不但辉煌不再,随着云梦的开通,内陆规模的增大,南阳的生产力日渐衰落,板结下来,就成了现今这样含着苍蝇、蜘蛛、蝎子的琥珀——贵重是贵重,但从重要现实意义上说,大致是没有。

南阳古称“宛”,这里谈的都是“宛”地的事。

什么叫“宛”?你把吃饭的碗翻过来,那样的形态就叫“宛”,一个开阔地里的凸出地儿,上面还有一块平凹地,这地方就叫“宛”,地方并不显赫;当年刘秀时在天下,雄踞虎视,出现了辉耀于世的时势英雄——张仲景、张衡,后来的诸葛亮都是这么一回事,是世界文化盛地才能涌现的世界名人——出现在南阳这么个地方。向北为伏牛山,向东向南是云梦大沼泽,只有一条路向西向南,扼守在南阳。

虽然说时代一去不复返,南阳人毕竟是聪明过人。人一旦聪明,再变糊涂便不是件容易事。当年毛主席向全党推荐了一部书叫《不怕鬼的故事》,头一篇便是《宋定伯卖鬼》。说的是南阳人宋定伯进城遇鬼,人鬼纠缠,鬼欲搏宋定伯,宋定伯从容应对,鬼后来变成一只羊,被宋定伯出售得钱三百文——南阳人聪明,聪明得连鬼都卖掉了,了得是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