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周承强诗集《比云灿烂》戍边战士的真实情感


周承强诗集《比云灿烂》(光明日报出版社)描摹边关哨所、军营的风物,更多的是写工作和生活中的普通军人。他以常人眼光审视军人的朴素情感,以平实的语调和冷静的复述,写出战士平凡中的不平凡。诗人善于在平静的生活中,将平凡的日常提升到诗的境界。做到这一点,除了需要热爱生活的心,还需要敏锐的感受力和高度的表现力,需要诗人不一般的目光、激情、视野和襟怀。他借用边关的天空、大地以及日月山川、花草树木、鸟兽鱼虫、风雨阴晴,通过精巧构思,让意象有了独特的灵魂,其诗歌也有了边关特有的诗意美的底蕴。他的诗歌看似平白简单,实则诗意浓厚,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丰富的内涵,诗意处处丰盈绽放。此外,诗人在诗歌中注入了他对生活独有的感悟、哲思和理想。诗人说,“诗歌是我以艺术方式展示的一种生命形式,是对战争、死亡和生存环境的深切逼视和哲学思考,凝聚了关于生命价值的追索和对社会责任的拷问”。他的许多诗歌富有这样的思想和精神追求,深受读者特别是边防军人的喜爱。(王永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