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部战区陆军常态落实谋战思训

用聚焦中心消除“干扰源”


本报讯 记者周远报道:工兵开辟通路,装步分队迅速发起冲击……寒冬时节,中部战区陆军某团二营如期组织了一场合成营战术演练。该团一位领导介绍,他们落实中部战区陆军常态谋战思训要求,在野外驻训已有一年时间,不仅提升了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影响练兵备战中心工作的“干扰源”也大幅减少,部队风气面貌为之一新。

“‘五多’问题、‘二八现象’等和平积弊,是部队加速实现转型重塑的重要‘干扰源’。”该战区陆军党委一班人分析认为,只有通过常态化谋战思训挤压“干扰源”的生存空间,问题才能得以根治。为此,战区陆军先后出台系列硬性规定,引导所属部队聚焦备战打仗,切实通过常态谋战思训纠治“五多”问题、克服“二八现象”,让部队上下形成谋战思训的自觉,让练兵备战真正成为工作中心。

战区陆军每周编印一期军事训练动态,以图表的形式记录部队的弹药消耗、飞行小时等训练数据,引导部队从杂事琐事中跳出来,比着训、贴近实战训、训够时间。他们还要求部队野外驻训时必须按实战要求修订战备方案,倒逼部队破除“消极保安全”“战备方案更新不及时”等和平积弊。去年初以来,该战区陆军先后有10余支部队不经回营补充物资,直接由外训场开赴演习场,紧急出动准备时间大幅缩减。

该战区陆军常态落实谋战思训一年来,“干扰源”逐渐没了市场,部队转型建设稳步推进,先后在陆军“精武-2018”军事比武竞赛、陆军“百连万人”新一代共同条令比武考核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