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中同学是我的班长


■南部战区某保障队列兵 刘 坤

这几天,晚上我总是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不是因为适应不了下连后的生活,而是自己被分配到了高中同学一个班,更让我感到尴尬的是:原先再熟悉不过的老同学,现在却是我的“顶头上司”,得叫他“班长”。

我的高中同学冯淋,前年高三毕业后选择参军入伍。而我入读一所大专院校学习计算机专业,上完大一后,也选择了从军。这世界也太小了,没想到进入军营,曾是同学的我们,还能成为一个班的战友。

记得下连当天晚上,一个熟悉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刘坤!”当我扭头望去,竟是好久不见的高中同学冯淋。真没想到,能在这里遇见老同学。心里感到诧异、又非常激动的我,立马跑了过去。然而,当我看清老同学佩戴的军衔时,立即变得拘束起来,尴尬地叫了一声:“班长好!”

还有一次,老同学去宿舍找我,新战士们看到班长来了都立正站好,异口同声:“班长好!”而我看到熟悉的身影时,那三个字刚要出口,又咽回去了。

我与班长的关系,在连队早已不是秘密。连队干部找我谈心时对我说:“冯淋既是你的同学,又是你的班长。工作上,他是你的上级,学习和生活上,你们是同学和战友关系,要互相帮助。”

连队干部的一番话,让我与老同学交流的拘束感慢慢消失,关系也渐渐融洽。通过这几天了解才知道,老同学入伍虽只有1年多时间,可经历却不少:新兵集训被评为“优秀标兵”,成为连队重点培养的管理骨干,参与连队值班;被单位推荐参加全军警卫执勤培训、战区某重大演练保障任务。这让我暗暗下定决心:要超过老同学,自己也要当骨干!

我的身体素质一般,体能一直是弱项,老同学几乎每天都陪我到连队健身房加练,教我如何提升上肢力量。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我的训练成绩提高很快,连队干部在点名时专门表扬了我。

如今,我越来越感到有同学当我的班长,不是尴尬,反而是幸运。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跟着他一起进步,实现建功军营的理想。

(蒋 浩、葛建超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