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雄的名字 我们的力量


■夏董财  于德新

英雄是一个时代高高耸立的精神丰碑,他们的名字铭刻在历史的天空,蕴含着激励人们前行的伟力。

人民军队是滋养培育英雄的沃土,涌现出如邱少云、张思德、雷锋、杨根思等数不胜数、灿若星辰般的英雄人物。他们的名字已经成为人民军队精神品格的生动注脚,是强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阳廷安班”“魏成科英雄连”等以英雄命名的战斗集体,遍及全军的12位英模挂像,“代代高呼董存瑞”“争做王杰式好战士”“我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传人”的价值追求,这些都是我军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体现。在很多单位,新兵入营下连的第一堂课就是听老英雄讲战斗故事,参加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参观英雄连队的荣誉室;部队参加实兵演习前,总会组织官兵在英雄雕塑前举行宣誓活动;在部队营区,道路旁的展板、灯箱展现英雄事迹,室内走廊两侧的墙上挂满英雄图片,让官兵感受到强烈的英雄精神与英雄文化磁场。

回望战争岁月,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沙场,用生命和热血奏响一曲曲抵抗外来侵略、赢得民族独立与解放的英雄凯歌。1949年10月1日,邓小平同志参加开国大典时曾挥笔写下,“永远铭记着:在过去长期艰难的岁月里,人民英雄们用了自己的鲜血,才换得了今天的胜利”。铭记英雄,不仅仅是为了纪念他们的丰功伟绩,更是为了传承英雄的精神品格。

有人曾看望慰问隐功埋名三十多年的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当被问到“您是功臣,那么多年了,为什么不回去找找老部队”时,柴云振老英雄这样回答:“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我是幸存者,能活着就是一种幸福”。柴云振老英雄于2018年12月26日安详逝世,留下一段段英雄的故事。“活着的英雄”渐渐老去,但他们的名字及其深蕴的精神矿藏,是强军文化中炽热不息的火焰,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对英雄的认知,代表人们对历史的态度。去年,平津战役纪念馆经过长时间的多方联系和调查核实,将寻找确认的李全业、张万辛、赵田三位英雄的名字补刻在“平津战役牺牲英雄名录墙”上,实现了英雄家属和战友的夙愿,告慰了英雄英灵。这些年来,从抗日英雄群体名录多次被公布,到一位位“活着的英雄”走进军地课堂讲过去的战斗故事,特别是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百余名抗战老兵乘坐敞篷车驶过天安门,他们的名字与精神,建构起永难磨灭的历史记忆。“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那些带着热血与温度的英雄名字及其背后的故事,为我们在今天攻坚克难、实现梦想不断注入生生不息的力量。

岁月如河,可以带走很多记忆,但始终不会磨去英雄名字的棱角。用生命书写忠诚风骨,用坚强意志挺起民族脊梁,用血肉之躯捍卫民族尊严,英雄的名字就像一首首激越的战歌,给予我们百折不挠的前行动力。虽然英雄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留下远去的身影,但他们的精神会以标准的军姿永远站立着,他们的目光会穿越时空阻隔凝视民族的未来。

英雄的名字不朽,强军兴军的步履铿锵而坚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