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民融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唱响“一二三四”歌


■山东临沂军分区司令员 李旭光

岁末年初,总有一些消息令人倍感振奋。

前不久,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与中铁物流集团达成“被装精确申领试点”项目合作,军地双方将构建快速、高效、精确的军民融合被装供应体系,以保障被装等军需物资发放。

此前,云南建投物业与云南省军区签订军民融合社会化保障项目合同,前期4个月试运行,军地双方彼此满意,对未来合作充满信心。

一南一北两条新闻动态,给地处鲁东南的临沂以什么启示?

深情回报老区人民,唱响“一二三四”歌,就是我们最响亮的回答。

所谓“一”,就是发挥好退役军人这支队伍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先有融合力才有融合度。山东是全国兵源大省,而临沂又是山东的兵源大市,每年临沂征兵人数几乎占全省的九分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临沂约有52万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来自于民,经过部队锻炼,既懂“军”又懂“民”,是从事军民融合领域各项工作的最佳人选,只要经过必要的专业培训和实践磨炼,就一定能迅速地做到业务和能力上的切换与对接。

所谓“二”,就是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大领域,打好“沂蒙红嫂”和“军供”两张牌,实现两大意图——以海军“临沂舰”为依托和载体,把周边外省优质资源“吸进来”,把本地特色农产品“推出去”。不要试图用自家短处比别人长处,就军民融合多领域而言,有传统领域也有新兴行业。放眼全国,军工拉动,临沂无法与成都、西安相比;创新驱动,临沂无法与北京、深圳、上海相比;民企推动,临沂无法与江浙相比。立足本地,沂蒙红嫂精神是临沂独一无二的红色文化传统,超强的物流配送和丰富、优质的农产品供应,像“河东稻米”“兰陵蔬菜”“蒙阴蜜桃”“费县山楂”“平邑苹果”等农产品,像“干煸辣肉丝、沂蒙煎饼、八宝豆豉”等民间工艺,恰恰是临沂的优势所在。

所谓“三”,就是以军队保障社会化为突破口,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支持和参与军民融合发展重大任务、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加快实现全要素的突破、多领域的奋进、高效益的收获。

所谓“四”,就是一年四季抓融合,军民融合四级抓——市、县、乡镇、村街道任务分解,责任到人。

新时代军民融合,大有可为!

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向前奔,让我们用军人特有的方式唱响——

一、二、三、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