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班不能“刷存在”


文/叶  杏 图/胥萌萌

“科长都没走,我怎么好意思下班呢?”于是,科长凌晨1点走,小张就1点零5分走。

“我必须去办公室一趟,即使把灯打开,看个电影也行,因为主任家就住在办公楼后面。”小王为了让主任看到他的“勤奋”,每天晚上都“加班”,甚至把灯开一夜。

“大家都加班,自己不加班多不好意思。”于是,小强放缓工作节奏、降低工作效率,把事情拖到晚上来干。

诸如此类,都是加班的“套路”。

对军人来说,24小时都在战备,加班也是常事。如果是为完成工作、为扩容能力、为提升战斗力而加班,值得提倡。倘若是为了做给领导看、为了证明自己“勤奋”、为了刷“存在感”,那倒大可不必。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有紧急的工作任务,需要加班理所当然,甚至加班很晚也不为过。如果工作不急,也需要调整身体、放松身心,以应对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那些喜欢在加班上搞“套路”的人,不仅效益不高,还损害身体,实在不可取!

一般来说,加班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完成工作,一个是提升能力,绝不是为了做给领导看的。人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任务完不成,必须加班处理;能力有欠缺,工作很吃力,加班补课也值得提倡。如果认为自己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领导就会高看一眼,那是大错特错。领导看重的不是你加班多少,而是你工作完成的质量如何、日常的精神状态如何。工作能在8小时内保质保量完成,又何需加班呢?

还有人认为,加班多表明自己工作勤奋。果真如此吗?少数干部加班,并不是用在工作上,而是用在闲聊和打游戏上,所谓的工作勤奋也是“伪勤奋”。工作勤奋不勤奋,能力是重要检验。倘若能力素质长时间在原地打转,那就要问问自己到底是怎么加的班了!

时间就是胜利,效率就是生命。坚持雷厉风行,充分合理利用时间,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才能有效应对工作,积蓄胜战本领。倘若在加班上耍“小心思”、搞形式主义,只能导致空转虚耗、劳心劳身。

有人喜欢做“猫头鹰”,有人喜欢做“百灵鸟”。对领导干部来说,绝不能把干部加班多少作为评判优劣的依据,而应看工作能力、看任务完成质量。从这个角度出发,领导干部多珍惜兵力,不搞“功力唐捐”,套路化的加班也许会少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