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支部的权威性不只是体现在无条件、不打折扣地执行决策中,更是靠其正确的方向引领作用。对此,新疆军区某团榴炮一连党支部书记刘奇深有感触——

实事求是才能收获信任


党支部的决策具有权威性,一旦形成决议就要坚决执行,这也是战斗力的重要保证。然而实践中,党支部决议执行中出现问题,该怎么处理才能不影响权威性,需要认真对待。

去年底,师党委决定在今年开训之初,组织全师进行建制连大比武。这是近几年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群众性练兵活动。作为连续4年的标兵连队,我们一班人希望用“开门红”来给连队的荣誉增加些“含金量”。

在全师百余个连队里取得名次,难度可想而知。比武课目属于步兵连队的强项,而且还有专业对口连队,想要超越他们,唯有苦练一条路。

支委会上,大家研究达成共识:既然差距大,就靠汗水来弥补。为此训练计划表中原定1个半小时的体能扩充到3个半小时。起床1个3000米跑,上午1个5000米跑,下午1个五公里武装越野。训练成绩较差的同志,熄灯后还有1小时“加餐”。

近乎“魔鬼式”的训练终于换来了回报,全连战士跑进了“良好线”以内。但同时也带来了新问题:连队的病号越来越多,肌肉拉伤、小腿疼痛等不同程度制约了连队后续发力。

是坚持按支部训练计划进行,还是叫停更改计划?支委成员产生了分歧。曾参加过军区比武的一名老支委说,党支部就是连队的魂,做出的决定就要坚决执行。朝令夕改,以后党支部还怎么有权威性?

思虑再三,我觉得如果强行按照计划,成绩是上去了,但是对官兵的身体损害太大,与战斗力生成的规律也相违背,在决策不科学的路上越走越远,只会影响党支部的权威。

于是,我郑重提议对原训练计划进行修改。讨论后,大家表示同意。

新的训练计划制订中,党支部一边根据实际训练水平,分层级制订阶段目标,一边请军医根据身体机能科学调配。“改良”后的训练计划虽然也不轻松,但战士身体的不良反应明显小多了。原来预想中战士会质疑党支部权威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反而都为党支部及时改进训练方案“点赞”,练兵积极性更高了。

通过这件事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党支部的权威性,不只是来源于决议的刚性落实上,更是在出现问题、方向产生偏离时,敢于正视问题完善自身,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出现了问题,还一味地去“强执行”,只会降低党支部在官兵中的信服力。敢于自曝问题,说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去改正它,唯有实事求是才是攻克难关、赢得官兵信任的良方。

(刘 程、庞双双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