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先进性,始终如一最可贵

——各部队强化党员队伍党性锻炼的见闻思考


写在前面

新年伊始,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再次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摆在全军党员干部面前。各级党组织要把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任事,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际举措,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严肃纠正“坐、等、靠、混”现象,引导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投身强军实践,大力纠治和平积弊,不断浓厚有利于担当任事的环境氛围,让广大干部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见闻一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纠治个别党员干部不担当问题

“没出问题”不是衡量党性的标准

■胡金华 颜兴旺

“当时的考评结果对我触动很大,让我认真反思那段时间自己干工作的状态。”近日,第83集团军某旅榴炮营党支部书记张红兵回忆起去年那次考评,感触颇深。

因个人成长进步较慢,他在工作中一度产生消极心态,导致工作状态下滑,在党员干部绩效考评中被评为“基本合格”。考评结果出来后,旅人力资源科长彭璐第一时间与他谈话,让他很受触动。受到警醒后,张红兵在工作中处处想在前、干在前,在去年底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以往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缺乏硬标准。个别党员干部感觉只要‘没出问题’,大家表现都差不多。”该旅党委常委位辉说,如果不加以纠治,势必导致缺乏鲜明导向,遇到评功评奖、晋职晋衔等热点敏感问题时,容易出现“凭印象”论奖赏的现象,不仅先进性得不到应有的体现,还会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部队建设总在低层次徘徊。

去年以来,为彻底纠治这一问题,旅党委围绕全年日常工作、中心工作、重大演训活动、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绩效考评,明确绩效考评的奖励加分、惩戒扣分标准。考评工作中,他们采取官兵问卷调查、个别人员访谈、单位综合评价等方式,设置官兵测评、部门互评、书记点评、组织考评等环节,将考评结果明确划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依据履职尽责考核评价分数,实现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全程追踪。对一些考评成绩达不到良好,在日常管理训练工作中不履职尽责,或履职尽责不尽心的党员干部,采取谈话教育的方式,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对多次考评仍然改进不明显的党员干部,旅党委硬起手腕采取调离工作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等处理。

一张考评“成绩单”,逼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的干劲,晒出干部思想素质、能力水平的高低。在绩效考评的激励下,该旅党员干部队伍中,涌现出武教头赵瑜、火炮神医赵法强、爱兵模范郭登辉等一批扎根基层、苦干实干的典型,在党员干部和全体官兵中立起了风向标。

见闻二

南海舰队某观通旅纠治个别党员进取心不足问题

环境艰苦不是降低要求的借口

■张懋瑄 本报特约记者 周启青

“承诺加强体能训练,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承诺增强集体意识,却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前不久,在南海舰队某观通旅观通站党支部组织的党员承诺践诺评议中,一名党员被评为“不合格”。会后,站党支部及时找这名党员进行谈话教育,点明问题,亮出“黄牌”,督促其整改。

“组织管理有力度,党员才会有活力。党组织必须担负起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把党员的标杆作用真正立起来。”站党支部书记朱文浩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旅各党支部通过不断增强承诺践诺、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实效,持续加大对党员的管理监督力度。严格管理中,某观察站2名党员发展对象因条件不成熟被取消资格;2名士官党员不如实填报个人信息,被所在党支部严肃处理。

该旅基层观通站散布在南海3000余公里海岸线上,且大多地处高山海岛和偏远地区。旅党委在帮建支部时,针对个别党员党性弱化,存在以条件艰苦为由降低自身要求,专业技能不精通、工作任务不站前等问题,要求基层党支部一方面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从严管理监督党员,一方面注重思想引领,切实纠治各种慵懒懈怠思想。各党支部注重模式创新,坚持实践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在工作实践中比党性、看担当。“海岛先锋”微信群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交流热烈,定时推送的优质党课教案、红色教育视频和助廉消息,让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的培养帮带就跟进到哪里;战备值班室设立“党员示范岗”,军事训练场亮明“党员示教区”,重大任务前成立“党员突击队”,让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唱主角,增强他们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和指挥打仗的内功。

去年,超强台风“山竹”正面袭击该站驻地。山洞中避风空间狭小,党员戴奇主动把自己的铺位搬到洞口地面,让出床铺给新兵;党员仇友良保持高度戒备,在信号值班战位坚守数小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