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加强书记队伍能力建设

“书记夜校”搭建练兵平台


■张城玮 杜思远

“支部委员会原则上一个月召开一次,必要时可临时召开,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讨论决定连队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下面请观看我营录制的党支部委员会召开流程示范和注意事项……”近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党委书记国臣在“书记夜校”平台上,就如何规范组织支部委员会进行演示,为履新不久的党支部书记作出示范。

前不久,几份机关检查工作通报,引起旅党委书记王韬的注意。通报点出了党课教育教案空泛,长篇大论不切党员实际;党员汇报虎头蛇尾,整改督导落实拖沓等问题。进一步调查发现,出现相关问题的连队,党支部书记往往任职时间较短。

履新不久的该旅七连党支部书记苟星对此深有感触。上任之初,他加班加点铆在岗位上抓工作,但训练、党务两手抓常常让他顾此失彼。

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着力提高党支部班子尤其是书记的能力素质。该旅瞄准基层党务工作实际需要,开办“书记夜校”,通过理论辅导、法规学习、业务培训、课题研讨等方法,着力提升书记队伍理论素养和厉行法治、建连育人的能力。该旅党委常委金凯介绍说,他们将“书记夜校”作为政治工作干部能力素质培养的重要途径,轮流安排党务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旅党委常委和营党委书记授课辅导,形象生动的示范视频、答疑解惑的经验交流、深入浅出的事例剖析,多措并举帮助党支部书记队伍补齐短板,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