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你好我好”都不好


■张塍凌

“好人”本是褒义,但“好人”后面加上“主义”二字,味道和性质就截然不同了。“好人主义”,在党内主要表现为:不讲原则不辨是非,为人一派和气,有错不言有错不纠,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即便发现真正的错误,往往仍是“没意见”“不太了解”,绝不得罪人……

习主席鲜明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肃正规,但也要看到,“好人主义”仍未完全绝迹,往往出现在党组织功能弱化、作风涣散的地方。“好人主义”信奉“你好我好大家好”,但结果真能实现大家“都好”吗?班子内部、上下之间、同级之间,不能直接指出对方在思想和行为上的问题,即使发现问题也只字不提,其结果是问题越捂越大、越藏越多,最终导致党的事业和党员形象受到损害。现实生活中,个别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好人主义”盛行。

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改进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组织和党员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维护纪律规矩的有效方法。纠治“好人主义”,就需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好人主义”的处世哲学,与扛起“两个责任”的要求,根本就是背道而驰。当前,正处于改革强军关键期和攻坚期,更加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直面问题,担当尽责。如果不能旗帜鲜明地反对“好人主义”并下力气加以纠治,必将对党的事业带来消极作用甚至是不可估量的后果。

每名共产党员,从面对党旗举手宣誓的那一刻起,肩上便有了神圣的责任。这个责任,就包括在事关党性原则问题上,不仅自己不能陷入“好人主义”的怪圈,还要坚决与其作斗争,敢于“唱黑脸”。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面对缺点错误大声说出,在开诚布公的敲警钟拉袖子中纠偏正向,在经常红脸出汗的党性锻炼中强身健体、去除杂质,推动管党治党严起来实起来,营造出清朗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陆军某工程维护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