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们的心里话


■北大“五四操场”校友群

这是一场漫长的爱心传递。不仅是距离上的漫长,从新疆河尾滩至北京,从北京至河尾滩,翻越万水千山。边防线上的战士们,又感动着我们,穿越几千公里的路途,用致敬、用感恩、用无以表达的谢意回馈给天下。

这也是时间的传递、文化的传递。是中国文化中的血脉传递,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精神的传递。

中国之大,不仅仅在于疆域的辽阔,也在于精神上的共鸣。当有人试图为精致的利己主义正名、面对这场自发的爱心传递居然发出嘲笑,在网上立即遭到了压倒性的批评。正如本次活动的发起人所说:无论我们经历过怎样的人生,我们总能被付出和奉献打动,总能在高尚和崇高面前,忍不住要做点什么以表达敬意。也许,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是我们的此心光明。

这不禁让笔者想到了几十年前臧克家先生的诗作《有的人》。借用这个话题,我们是否可以说:有的人站着,有的人跪着,有的人只图舒服地活着,有的人不仅站着,还站在最危险艰苦的地方,只为守候他们背后的土地,守候他们背后的人民自由幸福地活着……被他们守候着的我们,看见他们的艰辛,看见他们付出和牺牲,看见他们英雄主义的无畏,忍不住落泪。

这场从全国甚至海外通往喀喇昆仑的爱心传递的意义在于:那些深藏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的精粹和火种,依然保留在我们的心里。再纷纷扰扰的世界、再精致的利己主义的喧嚣,都挡不住中国人民、中国军队血脉中的精神传承。

用活动发起人洪源的话来说就是:“这份来自帕米尔高原和世界华人群友拳拳之心的互动升腾,暖人心脾,给人启示,感动天地。”

图①:本文作者无心(右一)与洪源(右二)等北大校友们在采购装具时的情景;

图②:北大“五四操场”校友群截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