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注重用好创造性训练


▇潘金宽 王世伟

以色列军队和平时期十分注重创新,无论是高级的军官,还是从营到班一级的军官和军士,都受过发挥创造性训练,因而在战场上处理出乎意料的问题和战机时,往往表现出很大的灵活性和创造性。这对我们创新军事训练、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提供了有益借鉴。

发挥创造性训练,就是遵循训战一致的客观规律,在军事训练中给予官兵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通过开展创造性训练,提高官兵认识战争、设计战争、应对战争和打赢战争能力。与以往不同的是,信息化战争是基于信息网络体系的联合作战,不仅参战力量更多,而且战场空间更加广阔,战争智能化程度更高,作战体系内各种要素的关联度和整体联动性更强,任何一个作战单元甚至一个人、一件武器都是联合作战体系内的一个集散要素或关键节点,都有可能影响关联到战争全局。因此,战场上不同层级的指挥员包括每名官兵,都必须按照权限要求,及时掌握战场情报信息,深刻领会理解上级意图,积极主动创造性地作战,在关系部队作战整体行动、关乎战争战役战斗胜败的关键时刻,能够及时提出化险为夷、控制战场、克敌制胜的有效对策。要达到这一点,就必须平日注重对每名官兵进行创造性训练,让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训练成为广大官兵军事训练的常态准备。

创造性训练,是面向未来战争,由已知领域向未知领域的探索,具有开拓意义。未来信息化战争交战双方对抗更加激烈,突发情况更多,棘手问题更多,这对指挥员的创造性作战提出更高要求。无论是战略指挥员,还是战役战术指挥员都必须注重发挥创造性的训练,创造更多的训练军官和士兵战略战术能力的机会,提高各级指挥员的指挥艺术,提高官兵在未来战场上灵活应变能力。合乎战场制胜机理、富有创新精神的指挥艺术,可以获得的优势远比现有武器装备或技术所提供的优势更大。不为传统理论和传统势力所阻挠,不为权威和书本所束缚,积极主动迎接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始终保持创造性冲动、创造性思维、创造性训练、创造性作战的状态,就可以无往而不胜。

军人是最富于创造性的群体,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注重加强创造性训练,坚决克服一切与战斗力标准不相符、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与使命任务不相吻合的麻痹心理、保守思维和行为习惯。必须深入探索未来战争的特点和规律,做到知己知彼,大胆想象假设,理技融合验证,在军事训练实践大舞台中创造更多实在管用的战略战术。尤其要加强领会上级意图的系统性、层次性、关联性训练,关乎作战全局的作战指导和力量运用训练,面对战场突发情况的行动处置训练,抓住有利战机即时联动的精确打击训练,确保在未来战争中能够因情而变,灵活应对,出奇制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