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对不起,连队给养送晚了一天”


■何仕鹏 苏延强

在雅鲁藏布江中,有一片经沙石堆积形成的“江心小岛”。

52年前,西部战区空军驻藏某场站官兵克服重重险关,终将导航台建在了这座处于机场延伸线的小岛上。多年来,导航台的给养始终依靠场站定期运送,然而不久前一次罕见大雪封死了唯一一条进出通路,让给养运送成了难题。

眼看着米、面、蔬菜都已见底,台站里两名驻守的战士该怎么办?场站领导对此十分担忧,可要想上岛,就必须驾驶大轮径解放车冲过河沟、泥滩,再用藏族渔村的牛皮筏子接力,冲过一片满是漩流的水域……

经过讨论研究,场站党委决定由副站长邓珂带队执行这一艰巨的任务。导航连连长何马金将给养装了满满一车,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方强主动请缨担任驾驶员,刚轮休出岛的台长贾健顾不上休假要求再次上岛。他们下定决心:再难再险,也一定要将给养送到,不能让岛上的战士断了炊!

出发!一路上冰天雪地、沟壑纵横,走不了多远就要下车清沙除冰来疏通道路,2个小时才艰难渡过第一条10多米宽的大河沟。

而第二条河沟更难通过。漂浮的冰碴遮住了观察河底的视线,方强紧握方向盘,尽力寻着平日行驶的车辙缓缓行进。忽然,车身一顿,整个车子陷入淤泥当中。

“赶紧向附近村民求援!”村长达瓦叫来自家装载机帮忙,场站也安排挖掘机和启动车前来救援,8个小时,各型车辆轮番上阵,铁索拉断了2根,解放车仍无法脱困。

到了晚上21时,气温骤降。几次失败后,台长贾健再次穿上雨靴,肩扛铁索,手拄铁锹,脚踩淤泥,一步一步挪到车前进行最后一搏。

夜里22时,铁索终于挂好了,可谁都没想到,牵引车刚刚启动,两指粗的铁索再次崩断,重重地摔在江面。无奈之下,何连长只能命令大家先回营吃饭休息,随后默默拨通了岛上战士李林峰的电话,埋着头轻声告知情况,像做错了什么事一样。

第二天,官兵们早早来到河滩,挖开雪泥,铺上树枝,开辟出一块压实的平地,供两台牵引车工作。大伙一番努力,直到傍晚17时,终于将解放车拉了出来。顾不上休息,方强便轰大油门,按照记忆里的路线加速行驶。

40分钟后,终于到达江边。尽管冬季是枯水期,可雅鲁藏布江主流依旧湍急,加上水下暗礁丛生,只有搭乘藏民用的牛皮筏子,才能安全渡江。

“对不起,连队给养送晚了一天。”何连长的话语中带着歉疚。而此时,刚上岛3个月的大学生士兵何盛誉看着登岛的战友们冻得红肿的双手和脸颊,心头一阵酸楚,他说:“连长,我更理解‘老西藏精神’的含义了,我们高原导航兵都是好样的!”

在这“风唱歌,沙跳舞,伴着江水拉二胡”的“江心小岛”上,战士们像红柳一样深深地扎根,据守着小小战位,为振翅翱翔的战鹰指路护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