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招制敌,“秒杀”制胜

——亲历武警四川总队某支队反劫机中队反恐演练


■本报特约记者 姜永安 记 者 郭丰宽

“所有人员后退,如果20分钟后我们的条件还不能满足,就每分钟杀一个人!”飞机过道里,“恐怖分子”叫嚣着要伤害“人质”。特战队员拉动枪栓,子弹上膛,身体下蹲的同时瞄准击发。“砰!”枪响人倒,危机解除……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武警四川总队某支队特战大队反劫机中队,一场反恐演练正在上演。

“无论反劫机还是其他反恐训练,关键时刻要是不能一招制敌,就可能给人质带来更大的危害。”正在训练场督导训练的大队长苏殊说。

这个中队组建以来,担负着特种作战任务。部队改革调整之后,他们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拓展。始终不变的是,他们从未放松严格的训练。

“一招制敌,始终是我们不变的追求!”此刻,操场一端,爆炸声接连传来。操场左边两条400米障碍跑道上,几名战斗着装的战士,正在烟雾掩护下,展开快速过障碍接敌训练。

一道两米多高的墙壁挡住道路,只见第一名到达的战士迅速靠墙,身体呈左弓腿姿势,第二名战士经过助跑,一脚踏在他叠放的手掌上,他轻巧一托,翻墙战士一个漂亮的跃起动作便通过障碍。

过完障碍,气喘吁吁的特战队员经过50米冲刺进入射击地域,端枪速射。条形靶、侧身靶、胸环靶、半身靶……一阵枪响靶落之后,反劫机训练课目才正式开始。

“每次两个小时左右,每天训练时间‘9+1’,就这样周而复始。”手拿声控测试表的排长潘越说,真实的反劫机战斗中,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意外情况,因此必须在平时的训练中对基础课目反反复复精训实训。

记者从一名战士身上取下防弹背心、头盔、冲锋枪及其他战斗器材,穿戴整齐后,费了很大力气才越过高板墙障碍,进入速射地域后,战士最快1秒20打出第一枪,又快又准,记者用时4秒07打出第一枪,没敢看命中率。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苏殊告诉记者,反劫机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包含10多个专业,不仅要求每个人每个动作都精益求精,更要求他们时刻讲究团队协作。

战士陈鹏曾参加每天不少于18小时训练量的“魔鬼周”极限训练,脚上磨出不少血泡。为不影响团队成绩,他悄悄挑破血泡,用卫生纸包住继续训练。

战士陈金辉为提高速射速度,每天子弹上膛拉枪栓上千次。中指破了食指拉,食指破了无名指拉。一次速射比赛,他以比第二名快0.02秒的成绩夺冠。

指导员吕双男军事素质过硬,但中队训练他场场不落,每次都一丝不苟。有人说,你军事素质那么好还练什么?他说:“在练就一招制敌本领的路上,每个人都要努力奔跑。”

每个人都在努力奔跑,是此刻这支反恐分队的现实训练场景,也是他们时刻紧绷备战之弦的真实写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