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抖音”不是威胁,偏见才是


■李莞梅

最近,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网站刊登了一篇“妖魔化”中国社交软件“抖音”的文章,称“抖音已给西方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这篇文章的作者认为,抖音的服务器上存储了不少外国用户的信息,一旦抖音将这些信息上交给中国政府,就会对西方造成安全威胁。

这话似曾相识——此前,在面对华为、中兴等中国品牌时,有些美国人也曾有过类似的“担心”。在他们眼中,中国的电子产品和服务就是为中国政府收集信息,中国的轮胎、钢铝等普通工业产品就是搞倾销扰乱市场……

在攻击中国的品牌和产品时,“国家安全”屡屡成为某些西方人士万能的借口。这种“非我国产,必有猫腻”的论调,说到底,还是顽固的冷战思维在作祟。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很多公司都在多个国家发展业务,很多产品都面向多国乃至全世界发行,世界各国的经济和人文早已像一张巨网一样紧密而又错综复杂地联系在了一起。如果将每一种受欢迎的软件或硬件都视为一国政府收集情报的手段,那么照着这个逻辑,美国政府恐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了。毕竟,英特尔处理器、苹果手机、微软系统……许多美国的产品和服务都风靡全球,掌握着数以亿计用户的个人信息。考虑到美国政府曾经有过“棱镜门”事件这样的丑闻,抖音对西方造成安全威胁这样的所谓担忧,恐怕不过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西方某些人士质疑甚至诋毁抖音等中国品牌和产品,从根本上说,就是“中国威胁论”的一种变体。长期以来,从经济、政治到科技、军事,每一次中国向前迈出步伐,都会被质疑威胁到了某些西方国家的“一亩三分地”。显然,在霸权国家的固有思维中,后来者的每一步都涉嫌越界、都是对自己的威胁。

“中国威胁论”之所以产生,部分是因为某些国家和人士的歪曲事实、污蔑诽谤,部分也是因为对中国的不了解,进而形成了偏见。尤其是对于西方普通民众而言,往往是后者。很多外国留学生都曾感慨,来中国之后,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他们甚至反思,西方社会普通人对中国缺乏了解但又充满偏见的情况“让人沮丧”。

的确,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国际社会中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实现了数亿人的脱贫,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国既为全世界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又以开放的心态,向世界继续开放中国的广阔市场。中国不仅发展自己,还积极承担责任,为世界作出中国贡献。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世界繁荣发展的福音。

抖音只是一款社交软件,对任何西方国家都造成不了什么威胁。但是那些攻击中国产品的声音背后所体现的根深蒂固的偏见,却可以摧毁信任、破坏合作,才是实实在在的威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