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空信息壁垒被打破了


■邹谋学 高 卓 本报记者 周 远

硕大的电子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彩色小点不停游弋着,红色代表我军飞机,蓝色代表不明空情……这是1月下旬,记者在中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作战值班室见到的一幅实时空情图。

这幅图的数据源头是空军部队。记者曾多次采访陆军防空部队,但还是第一次在陆军防空旅作战值班室看到空军传来的实时空情。

陆军部队实时共享空军信息,对于这一新变化,该旅官兵感慨良多。

“这张空情图,我们盼了多年。”旅参谋长张峰在该旅工作了十几年,他告诉记者,他们曾多次与友邻军种部队开展联演联训,每次联合演习,两个单位都会向上逐级申请报批,尽管能得到上级的肯定支持,但军种之间的体制壁垒始终难以完全打破。

过去,联合训练时,各军种由于体制机制、保密等原因,信息融合渠道不够畅通,相互之间通常需要临时铺设通信线路,通报情况只能通过电话沟通,数据信息无法直接共享。

如今,该旅值班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查看一定范围内空中飞行物的实时方位、距离等数据信息。

“多军种情报信息共享,是联训联战必须跨越的一道坎。”该旅作训科参谋郭徽告诉记者,部队改革前,他们曾尝试向友邻空军部队申请共享信息,被告知技术上可行,但实施起来比较困难。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后,战区的成立改变了这种局面。

“这是我军联训联战迈出的一小步,却是我们旅战斗力建设迈出的一大步!”郭徽说,空情信息第一次显示在旅作战值班室时,值班官兵都兴奋不已。

“方位××,距离××,发现可疑目标,请你部密切监视……”记者来到该旅一营采访时,正好碰上一场联合防空值班演练。作为战备值班分队,该营官兵迅速奔向战位,展开雷达搜索。

一营教导员尹雪亮介绍,陆空信息融合意义重大。防空作战讲究以快制胜,空军雷达探测距离远,利用空军提供的空情信息,他们可以大幅缩短搜索发现目标的时间,做到尽早发现、尽早准备、尽早打击。

演练现场,收到空军传来的空情信息后,雷达技师贺琦迅速对指定空域进行扇形扫描,不一会儿就锁定了可疑目标。

演练结束后,贺琦说:“不断深入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打破了联合作战的信息壁垒,有力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