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3集团军某旅教育官兵预防网络骗术

常态预警筑牢“防火墙”


本报讯 刘晓飞、特约记者康克报道:“多亏组织提醒,我才没有误入歧途……”1月10日,第83集团军某旅机务连上等兵小马走上讲台,用一段自己险些掉入网络赌博陷阱的经历给战友敲响警钟。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针对青年官兵鉴别力、抵御力、克制力相对不足的特点,坚持常态预警,从源头上立起网络安全的思想防线。

去年底,该旅调查发现,个别官兵被一些网络理财投资“高额利润”“丰厚回报”等虚假宣传吸引,参与到所谓的“理财游戏”当中。为防止官兵上当受骗,他们在全旅范围内开展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预防教育,列举4类网络赌博情形,并向官兵传授预防网络赌博招数。

为教育官兵安全用网,该旅印制下发《网络安全预防手册》;与驻地公安机关等部门建立常态预警机制,邀请相关人员来部队开设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帮助官兵了解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形式和预防手段;定期选派保卫部门人员到驻地公安机关见学培训,学习研究典型案例和技术防范措施。

该旅广泛开展“网络清查”专项行动,查找出多个隐患,制订12条网络安全管理和监督措施,营造良好的管网用网环境。前不久,某步兵连中士赵军的手机接到一条“网络理财收益大”的广告链接,在与营里下发的“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警示清单”对照后,赵军果断删除了链接,并及时向连队报告,避免了损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