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2019年退役军人工作将全面推进


■本报记者 柴 华

★大力推进政策制度改革,加快《退役军人保障法》立法,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等。

★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加大典型宣传表彰力度,探索建立诚信机制,激发退役军人正能量。

★推进安置制度改革,改进军休人员和伤病残人员接收安置机制,创新军休服务管理模式。

★加强教育培训,加大就业创业服务扶持力度,提高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

★构建统筹平衡的抚恤补助标准,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加强社会优待工作,逐步实现从生活解困向褒扬激励转变。

★做好褒扬纪念工作,推动形成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社会风尚。

★做好信访工作,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加大关爱帮扶力度,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着力破解矛盾问题,及时回应退役军人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

★建立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退役军人事务部自去年4月组建以来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志明表示,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为主线,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全面发展。

九项重点任务

针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王志明表示,一是大力推进政策制度改革,加快《退役军人保障法》立法,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等。二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加大典型宣传表彰力度,探索建立诚信机制,激发退役军人正能量。三是做好移交安置和服务管理工作,推进安置制度改革,改进军休人员和伤病残人员接收安置机制,创新军休服务管理模式。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加大就业创业服务扶持力度,提高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五是构建统筹平衡的抚恤补助标准,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加强社会优待工作,逐步实现从生活解困向褒扬激励转变。六是做好褒扬纪念工作,推动形成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社会风尚。七是做好信访工作,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加大关爱帮扶力度,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八是着力破解矛盾问题,及时回应退役军人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九是建立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谈到最后一项任务时,王志明强调:“河北、天津基本上全覆盖建立了从省级到乡村的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服务。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开这种做法。”

“四个放宽”与“三个加强”

为推动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

“这些政策和措施,概括起来主要是‘四个放宽’‘三个加强’。”退役军人事务部移交安置司司长包丰宇说。

包丰宇介绍,“四个放宽”,一是放宽安置地的去向条件。二是对师级职务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干部,转业年龄由50周岁放宽到53周岁。三是选择自主择业安置的,职级要求由营级以上、师级以下,放宽到师级以下所有干部;军龄由20年放宽到18年。四是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服役满10年的军转干部,不符合到大城市安置条件的,可以到原籍、入伍地或配偶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地级城市安置。

“三个加强”,一是加强接收军转干部的编制保障。二是加强军转干部的教育培训,探索开展组织专业不对口的军转干部进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带薪脱产培训。三是加强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的待遇保障,制定政策填补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的保险空白问题。

加大“落地”力度

“从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之初,我们就非常重视政策落实工作。”针对记者提出的如何督查考评新出台的一系列退役军人政策文件的落实情况,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司长马飞雄介绍,去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已经对一些不落实的情况进行了督导考核,收到了效果。

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是争取继续纳入国务院大督查,对各省(区、市)实行全覆盖督查。二是组织开展部级综合性督查。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以及退役军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综合性督查工作。三是利用好综治工作考核机制。依托该机制,设立考评领导小组,明确考核细则,规范考核程序,加大对退役军人事务历史遗留问题的考核评价权重,有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坚持优待与贡献匹配

截至目前,天津市和河北省相继出台了对退役军人的优待举措,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对此,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副司长曹俊表示,统一的退役军人优待证正在研发中。

曹俊介绍,为更好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顺应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在研究设计更加系统、规范的优待体系,拟定优待目录清单,研发优待证,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坚持为国防和军队服务的方针,坚持优待与贡献匹配,优待体现激励导向,优待与表现挂钩,不断丰富优待内容、拓展优待载体、健全优待制度,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进一步增强优待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同时鼓励倡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优待工作,吸收借鉴地方好的做法,共同推动优待工作转型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优待对象的浓厚氛围。

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曹俊表示,截至目前工作进展顺利,绝大部分采集已经完成。他还呼吁春节返乡的退役军人到家乡的采集点进行信息采集,尽可能不漏一人。

发布会上,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负责人还透露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立法和军人公墓建设的进展情况。据介绍,备受瞩目的《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在退役军人的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服务保障、优待抚恤等方面都比以往政策有所推进和创新。此外,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军人公墓,是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正在广泛听取军地专家意见,将本着“国家统一规划、属地建设管理”的原则,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军人公墓的规划建设、标准设计,适时出台相关政策。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