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思想深处的狼烟不能熄灭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张忠良

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危险;头脑里的锈蚀,比枪口炮管锈蚀更可怕。真正的对手不是战场上的敌人,而是思想深处的麻痹与懈怠。

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强烈的忧患意识是履行好这一天职的思想根基。

习主席在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强化战斗队思想”。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必须来一场“头脑里的革命”,以强烈的忧患、奋进的姿态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

和平是军人永恒的价值追求,但和平从来不是求来的,而需要靠实力来守护。沉醉、沉沦于和平是军队最大的敌人。消灭这个敌人,要求每名军人思想深处升腾起永不熄灭的狼烟。

历史一再证明,和平只是战争的间隙。然而,往往就是这个间隙,容易遮挡人们的视线,侵蚀人们的思想,以至于令一些人患上了“和平病”。和平时间愈久,这种“病”的危害就愈大。在军队内,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和平官”“和平兵”思想的滋长蔓延,以及由此带来的精神懈怠、战备松弛——

有的认为“仗一时打不起来,打起来也不一定轮上我”;有的说起车子、房子、位子眉飞色舞,谈起打枪、打仗、打赢劲头不足;有的把练兵备战当标签贴,不严抓、不实训、不真备,练为看、演为看的现象没有杜绝,练兵场上的形式主义尚未根除,“五多”干扰中心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忧先于事者,不及于忧;事至而忧者,无及于事。”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危险;头脑里的锈蚀,比枪口炮管锈蚀更可怕。我军30多年没有打仗,很多人把以上问题归咎于长期和平环境。其实,一些单位战斗力标准立不起来落不下去,一些官兵打仗准备不足,长期和平环境充其量只是外因,真正的内因隐藏在官兵头脑深处,也就是古人说的“心中贼”。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翻开中国近代以来的沧桑历史,回顾中华民族被欺凌、被侵略、被瓜分的往事,每名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军人心头,都应该时刻响起警钟:忘战必危。每名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军人都应当牢记古罗马战略家韦格修斯的那句话:“想要和平,那就去准备战争。”

抗战胜利前夕,少数同志被胜利冲昏头脑。在一次会议上,刘伯承把与会的高级干部带到一个练兵场,拿起步枪,趴在地上,瞄准靶子,连打三枪,然后站起来对大家说:“我年岁大了,又是一只眼睛,打的成绩不算理想。但今天打靶,既是技术上打靶,也是政治上打靶。我们要打掉一些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头脑里的和平麻痹思想。”这一举动,使与会者深受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军部队重整行装再出发,聚焦备战打仗这个第一要务,向和平积弊开刀,真打实备的观念日益牢固,真抓实练的氛围日益浓厚。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官兵的备战状态、部队的战备水平,与军队肩负的使命任务相比还有差距。

“我们看得到的地方,是敌人;看不到的地方,是忧患。”真正的对手不是战场上的敌人,而是思想深处的麻痹与懈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置身新时代的共和国军人,都应该点燃思想深处的狼烟,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为能打仗、打胜仗而不懈奋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