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力突击,冲破头脑里的“发射窗口”


■本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王天林

火箭军某导弹旅的冬训日历进入第10天。傍晚时分,新年度首次夜间火力突击演练进入倒计时。

这是一个成立不到两年,编制未满、装备未齐的新型导弹旅,有的发射单元组建还不到半年。此次以营为单位的3轮火力突击考核,究竟让谁上?

某待机地域,数支保障分队战斗准备就绪,发射一营官兵严阵以待。他们判断:首战非自己莫属!去年,正是一营将旅成立后的首枚实射导弹托举升空,创造了某新型导弹多项发射纪录。

然而,灯火通明的旅指挥所内,争论却正激烈:“不能让刚组建的发射单元上,实战能力不托底,派人跟岗见学即可。”“演练计入年度总成绩,让执行过发射任务的分队先上更稳妥。”到底谁上谁不上、哪个先上?演练总指挥、旅政委郑建勇陷入了沉思。

夜幕下,群山遮掩的阵地伸手不见五指,发射五营营长王东波接到火力突击命令,他立即指挥某发射单元展开演练。

“发射装置出现故障!”眼看到了发射窗口,情况突变。一时间,王东波有些不知所措,迅速带着骨干分析“会诊”,但终究没能按时完成模拟发射任务。

首战失利,有的旅领导坐不住了,建议马上进行复盘总结。“五营组建才6个多月,没有经验!”会议一开始,就接连有人对受考单位安排提出质疑。

“考得不好,是能力问题;畏难避考,却是作风问题。”郑建勇的话没有丝毫含糊。他认为,亲身经历的教训永远比学来的经验还管用,训练基础薄弱的分队,尝过失败的苦头,才能找准备战的“短板”。

翌日晚,大山深处狼烟再起。这一轮,又是让专业基础相对较弱的发射三营上阵。为检验官兵战斗力底数,旅指挥所还特意安排三营使用五营前晚使用过的“问题发射车”。

尴尬的是,发射倒计时当口,三营遇到了同样“故障”,依然没能按时完成任务。

最后一轮火力突击,执行过实弹发射任务的发射一营终于出场。旅指挥所决定,还是使用“问题发射车”。

是装备真有故障,还是操作有问题?如今,一营官兵也紧张起来。凌晨时分,接到命令,发射一营某发射单元指挥员李博带领官兵冲向战位。占领阵地、展开设备、发射准备……随着发射时间节点临近,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点火!”在李博洪亮的口令声里,发射一营按时完成火力突击任务。

“同一装备,操作人不同,结果为何大相径庭?”旅指挥所组织3个波次的火力突击骨干一起复盘,大家发现:前两次模拟发射,没经历过实战锤炼的官兵,对某测试项目时机把握不准,导致信息化设备产生误差,从而错过发射最佳时间节点。

“火力突击,首先要突破头脑里的‘发射窗口’。”一名发射单元指挥员现场感慨。

一波三折见“定力”。从成立伊始到实弹发射成功,从不具备训练条件到创造条件训练,该旅正是勇于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在阵痛中谋求进步,先在思想深处展开“火力突击”,才一步步跨越了现实困境、思维障碍,实现了备战打仗工作紧前推进,迈上了战斗力的新台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